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如何减少将“中国民主促进会”当成“民进党”的误会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处 责任编辑:宣传处

  工作中,常常听到有外单位的同志将“中国民主促进会”称作“民进党”,把它与我国台湾地区的“民主进步党”混为一谈;甚至有一次,某市委党校专门研究统一战线理论的一位教师也犯了这样的错误,可见这个误会的影响非常深远。对此,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必要措施减少误会。

  一、造成该误会的原因分析

  1.中国民主促进会与民主进步党的简称高度相似

  《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对“中国民主促进会”如何简称,没有做出规定,《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全文也没有一次使用“民进”二字,但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各级组织都将“中国民主促进会”正式简称为“民进”,且普遍使用。

  我国台湾地区的“民主进步党”简称“民进党”,与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简称“民进”仅仅一字之差;并且从字面看,“民进党”就包含了“民进”二字,一般人想当然地以为“民进”就是“民进党”的简称。因此,有时不应该责怪外单位的同志记忆有误、见识不多。

  2.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性质是“政党”

  《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明确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性质是“政党”,其中带有一个“党”字,一些人往往就认为每个政党的名称中必然含有“党”字,就错误地以为每个政党的名称的最后一个字必然是“党”字。

  而当中国民主促进会被简称为“民进”后,一些人考虑到它是“参政‘党’”,是一个“政‘党’”,也以为它是“民进党”的简称。

  3.一部分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的语言习惯

  一些会员基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界别和历史传统,喜欢向人介绍:“我们是教师党”、“我们是教育党、文化党”,“我们是老实党”等等。虽然这些介绍都没有错误,其中的“党”也是“政党”的意思,但是由于其中带有“党”字,普通人就以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正式名称中也必然带有一个“党”字。

  此外,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还喜欢用“民进人”这样的表述,而不是用“民进会员”这样的表述,“民进人”一词中没有“会”字,容易让人误会是对“民进党员”的变称。

  4.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为“民进”具有特殊性

  从其他党派的简称来看,将“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为“民进”有一定的特殊性。如,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九三学社无简称),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简化后,依然带有“盟”、“党”这些表示组织属性的字。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这三个简称中没有表示组织属性的字。

  而容易造成误会的就出现在这其中。如,由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这个简称中缺少表示组织属性的字,在工作中,外单位的同志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等同于我国台湾地区的“中国国民党”的情况也不少;只是由于二者有渊源关系,这样的误解还谈不上错得很远。可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与我国台湾地区的“民主进步党”毫无关系,常常被人视同一个,其影响则很严重。

  5.我国台湾地区的“民主进步党”知名度较高

      由于对祖国统一大业的关切,大陆各类媒体对我国台湾地区的政党活动一直密切关注,普通民众也非常关心,加之我国台湾地区独特的政治生态,“民主进步党”总是不遗余力地自我宣传,所以“民进党”在我国民众中的知名度比较高,而民众对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知晓度则相对较低。

  二、避免误将“中国民主促进会”当成“民进党”的建议

  “中国民主促进会”与我国台湾地区的“民主进步党”毫无关系,却被人并为一谈,影响非常不好。从上述分析又可以看出,这一误会是如此易发且不易避免,内因外因皆有。鉴于此,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各级组织很有必要采取更加有力的应对措施。

  1.中国民主促进会各级组织在工作场合,尤其是书面表述中尽可能全部使用“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全称,尽量不要使用简称。

  2.中国民主促进会各级组织和会员尽量少用“民进人”这样的表述,而用“中国民主促进会人”、“民进会员”这样的表述。

  在此,可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表述方式,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一般使用“中共党员”、“共产党员”、“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人”这样的表述,均没有省略表示组织性质的“党”字,没有使用“共产人”、“中共人”的情况。中国民主促进会各级组织和会员在自称时也尽量不要省略“会”字。

  3.要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全称、规范简称的相关知识,中国民主促进会与我国台湾地区的“民主进步党”的区别,作为每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的入会第一课,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各级组织中的工作人员的上班第一课,确保令其不仅自己学懂弄通,而且能向外界人员解释清楚。

  4.加强与新华社、中新社以及各大主流媒体的正式沟通,要求他们在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活动时尽量使用全称;在使用简称前,必须先使用全称,且对简称予以说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