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民进湖南省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3月21日,民进湖南省委201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由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李平主持。

  会议首先由专职副主委马石城作民进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报告。马石城指出: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聚焦中心,围绕主题,积极履行议政调研、民主监督、政治协商重要职能,通过调研成果、提案建议、协商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多渠道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助力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做出了参政党地方组织应有的贡献。2017年,省委会共收到课题申报书50余份,下达立项课题12个,采纳部分会员自主调研成果成果6个,提出建议书4份。2018年初两会期间提交政协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集体提案17件,提案数目在党派中位居前列。其中2件提案被民进中央采纳作为全国“两会”集体提案,《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还被评为“优秀提案”。

  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进展顺利。参加了“两院”工作情况通报、党风廉政建设通报、调研专题汇报以及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等多个协商活动,与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联合承办了1次界别协商会,提交了《我省中小学法治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总报告1份,建议书6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和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到了媒体的重点关注。全年重点配合民进中央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以及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文化产业发展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进步显著。全年共向民进中央、省政协、中共省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建言献策信息387条,被采纳54条。民进湖南省委先后被民进中央和中共省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关于201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马石城指出:2018年是民进湖南省委换届之后第一年,湖南民进开启了新的政治征程,又恰逢“五一”口号七十周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民进湖南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在八届省委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高议政调研能力,提升政治协商成效,健全社情民意机制,打造湖南民进参政议政特色品牌,为助推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建设作出参政党省级组织新的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副主委雷鸣强在会上宣读了《民进湖南省委关于表彰2017年参政议政调研成果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7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的通知》,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

  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出席会议并讲话。潘碧灵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参政党功能和作用的集中体现。作为参政党,民进必须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参政议政工作,履行好的应尽职责,不能有丝毫偏废和懈怠。

    二要牢牢把握参政议政的工作原则和总体目标。工作原则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体现特色;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民进各级组织应当坚持和遵循这一原则。会省委制定的《会务工作五年规划》确定了参政议政方面的总体目标,各级必须按照这个总体目标积极努力,认真抓好落实,争取在本届任期内,通过全会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统筹协调、整体联动,实现各个层面各个渠道议政建言的全覆盖。

  三要不断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推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整合全会参政议政资源,充分发挥领导集体的表率作用、专门委员会的主力军作用、会员骨干的示范作用、广大会员的积极作用、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各级机关的枢纽作用和社会力量的外脑作用。二是创新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规范课题申报机制,完善成果征选机制,建立特约约稿机制,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机制,健全人才队伍培训机制。三是强化参政议政考核奖励,落实参政议政责任,创新奖励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参政议政的各项奖励措施,设立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

  潘碧灵强调,要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在推进参政议政平台和渠道全覆盖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竞争性、选择性、权威性的参政议政平台和成果,对这些成果要加大工作力度和奖励力度。要大力鼓励参政议政奉献精神,对参政议政工作做得好的集体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2018年希望全体会员一如既往,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为改革开放和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邀请了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国和民进湖南省委经济科技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早平教授进行社情民意工作辅导和参政议政工作培训。

  民进湖南省委全体主副委,各市级组织主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及参政议政工作负责人,省直基层组织主委,专委会顾问、常务副主任、课题负责人及执笔人,获奖代表,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民进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处  张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