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岳阳民进主题活动:问道南湖 邀您读书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4月15日上午,一场由岳阳民进5个支部联合组织的读书朗诵会暨童诗研讨会在南湖藏书楼举行,民进会员与受邀嘉宾共计40余人共享了这场读书盛宴。

  南湖藏书楼始建于1999年, 2006年重建。藏书楼共有4层,建筑面积960平方米,藏书室8个,藏书近5万册。据活动组织者之一、民进站前小学支部主委漆挺介绍,南湖藏书楼与岳阳民进颇有渊源,藏书中有《民主》历年合订本,民进会员也多次受邀在这里举办活动。2018年3月,南湖藏书楼主人、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还在《民主》上发表了《描摹 抒情 感悟》的署名文章。

  读书朗诵会开始前,余三定与岳阳市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黄军建向与会人员签名赠书,掀起了读书会前的小高潮,能得到著名大作家赠书,与会人员激动不已。

  余三定谈到:“古人往往强调‘苦读’,推崇头悬梁锥刺股。真的这样,和白公馆、渣滓洞都差不多了,哪有什么快乐可言?”“事实上,读书的快乐是一种最高境界的快乐,是人生中最高的享受。”余三定在活跃的气氛中分享了自己读书、购书、淘书、赠书、藏书、著书的快乐。他认为,要树立快乐读书观,享受读书过程的快乐,并努力做到过程快乐与目的快乐的有机统一。

  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上心头。黄军建勉励与会人员读中国、读湖南、读岳阳,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他希望大家用心读懂《岳阳楼记》,深刻领会“一阴一晴、一进一退、一悲一喜、一高一远、一先一后”的“忧乐五观”,明白做人、做事、做官和养生的道理。

  随后,与会人员畅谈阅读与诗歌创作经验。会员徐婷、许淑红等还倾情朗诵了儿童诗,把大家带回难忘的童年。

  青春作伴好读书。漆挺提到,4月份,岳阳民进将成立读书会,建成读书室。今后,岳阳民进会员将以读书室为主要场所,定期开展读书活动,邀请大家读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