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宣传处

  9月27日下午,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湘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看望了蔡达峰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座谈会并作表态发言。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向我省反馈了今年上半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情况,相关专家就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建言献策。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湖南在扶贫制度建设、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教育扶贫、扶贫扶志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绩,并针对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蔡达峰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之地。三湘儿女在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迎难而上,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注重长效,考核取得较好成绩,部分贫困县相继摘帽,贫困户生活明显改善,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态势良好。蔡达峰强调,在脱贫攻坚战中,民进会员与湖南干部群众是同甘苦、共奋斗的战友。要坚定信心,脱贫攻坚,既有履职要求,又有思想要求,是一次自我教育、思想建设的机会,要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发挥参政党优势,以脱贫攻坚事业为己任,展现政治信念和使命担当。要务求精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明确依据,瞄准重点,选准方式,致力于发现、研究、劝阻和督促纠正不精准的问题,真正发挥监督功效。要加强自身建设,参政党参加脱贫攻坚,既是履职尽责的机遇,又是自身建设的机会,要把脱贫攻坚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和义务,主动参与,在脱贫攻坚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增进统一战线的作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许达哲感谢全国人大和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的监督支持。他说,湖南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工作定力,聚焦目标标准,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把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抓好问题整改,结合中央巡视和国务院督查指出的问题,拉条挂账、制定方案、持续改进,确保脱贫攻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强化成果运用,抓好对照检查,完善脱贫攻坚政策、制度和机制,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因地制宜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脱贫之路;从严整饬作风,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湖南将自觉接受民进中央的民主监督,共同把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打造成为“示范工程”。

  座谈会前,蔡达峰一行还前往新化县游家镇黄家岭村、歇凉山村,吉庆镇老塘冲村、华山中学,新化县职业中专,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走访贫困户。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友东、谢勇,省领导乌兰、黄兰香、谢建辉、杨维刚、向力力、隋忠诚出席活动或陪同考察、前往看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