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树民族自信,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民进省直文化支部系列基层活动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文化是民族血脉所在,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更是目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根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应从娃娃抓起,让幼儿受到良好的传统文化熏陶,在传统文化滋养之下形成文化自信 ,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本活动由民进湖南省委文化支部主办,长沙高新区第一幼儿园、高新区麓谷街道和馨园社区承办。以建国70周年之际,依托民进省直文化支部一批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家,形成以高新区幼儿园为核心,辐射周边高新区成千上万家庭,通过一系列的师生、亲子、社区传统文化活动,以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培养孩子从小热爱家乡的文化,潜意识中逐步认同、接受传统文化,进而凝结起对家乡的感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从基层做起,形成一股强有力的文化认同感及爱国的力量。

活动一:“传统文化 创意表达”幼儿创意涂鸦

  儿童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儿童涂鸦有着我们成人想象不到的美丽色彩和图画,是表现自我、抒发情感的一个重要途径。

  6月14日,省民进文化支部会员曹雯老师带领高新一幼的孩子们和老师们在五米的高墙上进行户外“创意涂鸦“活动,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美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美和创造美。

  涂鸦过程中,老师和孩子们运用中国文化传统脸谱等各种元素进行表达、创作,幼儿不仅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传统元素,更进一步借助涂鸦充分施展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活动二:“非遗文化进校园 女书传承续美德”幼儿学女书

  女书是湖南江永女书专用的汉语方言音节表音文字,是现在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别文字——妇女专用文字。2003年,江永女书已经入选第一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06年,“女书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江永女书以“全世界最具性别特征文字”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6月27日,省民进文化支部会员、中国女书文化大使陈立新,走进长沙高新区第一幼儿园教授大班幼儿女书文化。

  活动中,陈立新向孩子们介绍女书文化、欣赏女书作品、讲解女书文字,将女书文化带进了校园。

  培训后,孩子们齐聚该幼儿园一楼大厅,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查阅《女书字典》,学习书写女书文字。

活动三:“书童心向党 书写未来”幼儿学书法

  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文化底蕴的民族,笔墨纸砚书写出中国千年的传统文化,它既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同于其他民族的风俗,又为世界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伟大贡献。

  为了宏扬和继承中国的传统书法艺术,高新区第一幼儿园邀请省民进文化支部会员参与“童心向党、书写未来”系列毕业典礼活动,用传统的书写方式,与孩子们谱写精彩未来。

  书法家现场题词。颁奖过后,专家现场书写了一副长卷,送给即将毕业的孩子们,祝愿孩子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祖先智慧的结晶,也是民族文化的根基,此系列活动,不仅增长幼儿见识,同时也培养孩子们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让传统文化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

  (民进湖南省委文化支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