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湘浙民进一家亲,学习交流取真经——民进长沙市委赴杭州、绍兴两地开展学习交流暨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 责任编辑:宣传处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11月21日至23日,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长沙市委主委李平率全体主委班子成员、监督委员会委员、机关干部和会内书法家代表一行12人赴杭州、绍兴两地开展学习交流暨主题教育活动。

  考察组首先来到民进浙江省委就会内监督工作和开明画院工作开展学习交流。在浙江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沈曙热情接待了考察组并介绍了画院的基本情况。今年恰逢浙江开明画院成立20周年,浙江开明画院20年来坚持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为普及和提高美术服务,为全体画师和广大美术爱好者服务,已成为民进浙江省委一个享誉全国的社会服务品牌。在认真聆听介绍后,李平简要介绍了长沙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情况,希望多学习、借鉴浙江开明画院的先进经验,做好下阶段长沙民进开明画院的筹备工作。随后,考察组来到民进浙江省委机关就会内监督工作开展座谈交流,民进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省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刘毅亲自接待。民进浙江省委监督委员会2014年成立,会内监督工作极富特色。双方分别就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会内监督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次日,李平一行赴民进绍兴市委开展考察交流。绍兴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绍兴市委主委华小洋,民进绍兴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吴勤波热情接待了李平一行并参与座谈。民进绍兴市委副主委兼监督委员会主任周建平对绍兴市委监督委员会工作作了简要介绍。民进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素娥代表长沙市委会介绍了监委会成立一年来的运行情况,通过交流,监委会成员对会内监督工作有了更加准确的定位和认知。双方约定,定期举行监督委员会工作交流,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会内监督机制。

  随后,考察组前往绍兴市柯桥区民主党派之家进行参观学习。在吴勤波和民进柯桥区基层委员会班子成员的陪同下,考察组认真听取了讲解人员对各功能区的详细介绍,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各党派别具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室、多党合作成果展厅,学习了丰富的展陈资料,对柯桥区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有了更加直观和清晰的认识。

  李平表示,柯桥区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上的先进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党外人士之家对于各民主党派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实践教育基地,我们一定认真梳理,对标绍兴,把好做法、好模式带回长沙,希望民进长沙市委各工委、基层支部加强与民进柯桥区基层委员会的工作交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浙江是民主党派人士的发源地之一,涌现了很多著名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如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周建人等。李平带领主委班子全体成员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杭州“五四”宪法陈列馆,通过实地参观,全面了解“五四宪法”的诞生过程和深远影响。在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大家怀着赤诚之心观展,一起回顾马老等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共同奋斗的光辉历程,重温了马老的政治遗嘱,坚定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人的光荣传统和“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信念。在绍兴鲁迅故居,夜观百草园、三味书屋,回顾鲁迅先生的光荣一生。期间,考察组还参观了梦想小镇芸台书社“开明嘉苑”,被杭州民进会员热爱组织、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

  参与考察的成员都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之行、鼓舞之行、感悟之行,回来后一定充分学习吸收运用民进浙江省委、绍兴市委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不断开创长沙民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民进长沙市委 周浩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