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脱贫攻坚聚焦安化、南县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近日,由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民进广西区委、民进贵州省委及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湖南省扶贫办等单位协办的2019年“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第四届摄影创作活动走进了湖南安化、南县。湘桂黔总指挥长崔俊忱带领采访团一行,进行了为期一周扎实的创作采访,深入挖掘了安化、南县聚焦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全面展现了两地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取得的重大成果。

   摄影创作采访团走访了安化县第一芙蓉学校、马路镇八角茶叶、湖南坡茶业、清塘铺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等地。

  安化县第一芙蓉学校是湖南省41所省长项目学校之一。学校占地面积24060平方米,可招收36个教学班。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列入了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示范学校。信息化建设让每位学生享受全省小学最优的智能化教育成果,促进学生全面成才成长。安化县大力落实湖南省芙蓉学校项目实施计划,全面完成了补助发放工作,2.78万名贫困学生享受补助资金1768万元。强化了由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家长、村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组成的“五帮一”劝返复学工作机制,做到贫困人口无一人因贫辍学。

  安化县马路镇八角茶叶是当地的茶叶龙头企业,八角茶叶从2013年开始和马路镇茶农合作,鼓励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种茶,公司与受资助的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免费提供茶苗、技术、肥料,农户按照统一要求培育茶园,所有原料在不低于市场价的基础上,八角茶业优先收购。通过几年的帮扶活动,八角茶业已经发动马路镇10个村3000多名茶农种植茶园基地4000多亩。八角茶业2016年实施了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公司与当地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3年内帮扶马路镇168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清塘铺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清塘铺镇清塘社区熊家冲,是清塘铺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为民服务的一项重大举措。项目总投资4340.7万元,安置对象181户731人,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安置房共6栋,2018年4月动工,2019年4月实现实质性搬迁入住。清塘铺镇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因地因人施策,采取灵活多样、务求实效的脱贫措施。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就业培训+公益岗位”、“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扶持方式,推动搬迁户就业创业增加收入,实现了“零就业”家庭清零。

  2018年10月底前,安化县清塘铺镇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区完成了全镇181户7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搬迁入住,搬迁后群众就医、就学、生产劳动和务工等非常便利,为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安化县新胜玩具制造厂在安置区内正式投产,来自久泽坪村、云雾山村、红岩村的搬迁群众,经过为期一周的上岗培训后,正式在家门口就业。安化县新胜玩具制造厂是清塘铺镇政府为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难题而引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该公司坐落在安置小区1至6号楼,集玩具设计、生产为一体,配套建有生产车间、缝纫技能培训班等。目前,该企业已与62名搬迁群众签订了劳务合同。

  2019年初,南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547人。今年,动态调整过程中,贫困人口净减少637人。根据年度减贫计划,完成8个贫困村出列、7094人脱贫的减贫任务。截至今年底,全县4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103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5%。摄影创作采访团在南县的采访活动中,走访了南县新颜小学、南洲镇心连心社区、武圣宫镇美侬蔬菜基地、三仙湖镇金之香米业公司等。

  南县新颜小学位于南县工业园区内,服务范围为南洲镇6个行政村和工业园进城务工子女含异地搬迁户。现有教学班30个,专任教师78名,在籍学生1432名,其中留守儿童达68.7%,建档立卡户96人,三类特困18人。近年来,学校坚决落实国家扶贫政策,澄清贫困底子,实施“两免一补”,多渠道(联系政协计生民政等部门)多形式(对口帮扶,减免生活费,送教上门等)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每年下发扶贫资金约18万余元。

  南县武圣宫镇农业以生产水稻、蔬菜为主,耕地面积达3万多亩。近年来,因村施策,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四季可以聆听到瓜果呱呱落地声。“武圣宫没有冬季”,全镇一年四季蔬菜采取轮作,瓜果不断,绝对是一桢春之色的画布。在南县美侬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上,各处有顺藤吊着的丝瓜、苦瓜,有与大地同床的菜瓜、香瓜、西瓜……等,季节性蔬菜品种齐全,琳琅满目。据悉,美侬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流转承包土地达1200亩,冬季(单季节)流转土地达1000多亩,社员达200多人,已形成固定投资450万元。

  南县三仙湖镇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集育种、种植、存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互联网的现代化省级龙头企业。该公司推出的“今知香南洲稻虾米”已成功打入香港、新加坡市场,并于2019年10月获得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产业兴则百业兴,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通过发展稻米龙头产业,三仙湖镇的乡村旧貌换新颜,而且一张更美好的蓝图也在一点点着色。

  勇立潮头扬风帆,再踏层峰辟新天。安化、南县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增强了幸福感,脱贫致富的种子已在两地深根发芽、枝繁叶茂。

  (黄茜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