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发出好声音 展现新作为——做好政协大会发言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汪洋主席也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尤其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要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交出一份漂亮的履职成绩单,积极撰写、提交、做好大会发言,也是委员“写好作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1996年起,我担任过郴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常委,20多年的政协履职生涯中,先后在郴州市、湖南省、全国政协全会及湖南省、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作过多次大会发言,有些许体会和感受。

  一、政协大会发言影响大,要双向发力

  对于大会发言,委员们常常有两种思想,少部分委员认为,政协议政建言的主要平台是提案,提案要求进行办理,比大会发言来得更直接、更有效,因此,对大会发言不太重视,不想参与;更多的委员则认为,大会发言要求高,难度大,竞争激烈,有畏难情绪,不敢参与。这两种思想我觉得都是片面的,都需要加以改变。政协大会发言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展现政协会议质量和委员履职成果的重要平台、彰显政协形象和委员风采的重要窗口,在政协总体工作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领导、社会和媒体均广泛关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大会发言,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真正有心、用心,讲质量,争取大会发言也并不是高不可攀,每年都有几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有更多的委员在政协协商议政活动中积极发声。

  汪洋主席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方位新使命,政协委员应当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新一届政协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引领,这在政协大会发言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如,今年全体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充满了"正能量",不少发言赢得场内阵阵掌声,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从而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政协委员大会发言中的建言资政,也是帮助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根本的目的还是凝聚思想共识,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台上几分钟,台下数月功

  大会发言,机会并不容易。政协大会发言的篇幅一般是1200~1500字,发言时间约7、8分钟,可以说是“寸时寸金”。尽管在台上光鲜的时刻仅仅几分钟,但在台下却是几个月的准备,甚至是多年的研究与思考,特别是要在“把好两头”,即吃透中央精神、摸清基层实情基础上,厘清问题、提出对策。比如,去年我在全国政协污染防治议政性常委会上所作的《生态补偿机制亟待强化硬约束》就是我从2008年任湖南省环保局、现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以后,多年来在实际工作中一直接触和思考的一个问题,现国家一年纵向生态补偿的资金已经超过800亿,但这笔钱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在生态环保领域的作用,亟待一些硬性的措施来推动工作落实。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效果才能体现在会上。

  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要作好大会发言,首先是要选好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题是决定大会发言成败的关键。大会发言主题,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聚焦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科学确定发言选题,做到切口小、接地气,重点是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和从事的工作中去选题,"不熟悉,不选择,不专业,不选择"。比如,这20多年来我先后作的5次大会发言都是与我当时从事的工作和研究的领域有关。对于选定的主题,要认真学习阅读相关资料,特别是现各级政协均利用信息化平台建立了大会发言和提案库,可以先行进行一些学习研究。大会发言是集中展示调研成果的重要形式,调查研究是大会发言的基础性保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作好大会发言,一定要在学习研究和初步思考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和有针对性的调研。如去年我在省政协脱贫攻坚议政性常委会上作的《加快深度贫困地区高值化农产品示范区建设》发言,就是2016年以来,民进湖南省委配合民进中央在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展了多次深入、细致的调研,进行认真思考后才形成的。

  一篇好的大会发言材料,要尽量做到反映问题真实可靠,分析研究符合逻辑,意见建议切合实际,对策措施具体可行。发言材料要直奔主题,开门见山,“一口咬到馅”,切忌面面俱到,避免空话、套话、大话;要坚持问题导向,观点鲜明正确,分析入木三分,对策有的放矢,见解独到出新,切忌文章搬家,人云亦云,缺乏新意;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为表面现象所惑,力求凸现“五新”,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新见地、新途径;要重视发言的结构文风,尽量做到文章结构严谨、聚焦明确、夹叙夹议,偏重口语化表达,可以用一些生动的语言来增加吸引力。如我在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上就生态文明建设作《梦想成真靠实干》发言时就用了"雾霾飘在天上,根子却在地上",谈到农村环境问题时用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等,大家听了印象深刻。

  四、弘扬工匠精神,增强质量意识,把每一个大会发言材料都打磨成精品

  政协大会发言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影响很大。我们常说“内部讨论无禁区,对外发表有纪律”,发言对政治关、质量关的把关都很严。一方面,作为委员,我们要把握机会,对发言初稿精心打磨,提高质量;另一方面,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组也会坚持优中选优、体现特色,确保每一篇口头发言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双方常常要进行多次的沟通交流,反复推敲,精炼文字,力求使每一个发言都是精品力作。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的过程。每次我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均是数易其稿。

  以上,是我对做好政协大会发言的一些感悟。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团结,通过政协大会发言,发出好声音、展现新作为。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