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雷鸣强赴湘阴调研走访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民进岳阳市委 责任编辑:宣传处

  6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雷鸣强在岳阳市湘阴县调研义务教育发展现状,走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观察窗口,慰问贫困户和驻村帮扶队员。中共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中共湘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庆国,湘阴县政府副县长余建新,民进岳阳市委主委张世愚、专职副主委汪扬、副主委李建军陪同调研。

  4日上午,民进湖南省委教育调研座谈会在湘阴县教育局举行,座谈会由张世愚主持。李庆国介绍湘阴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湘阴县教育局局长倪立祥就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和农村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建设现状作专题汇报。余建新就编制管理、小规模学校软硬件均衡、教师队伍、周转房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湘江学校校长刘秋良、杨林寨乡中学校长刘新湘、黄金学校校长易辉、长岭学校副校长李赞分别介绍了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和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建设的做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增加奖金投入、实施阳光招生、增设公交站点、拓宽临校道路、加大教师补充力度等建议。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雷鸣强对湘阴县委县政府、统战部、教育局及学校对本次调研的支持表示感谢。雷鸣强表示,在城镇化、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资金的流向、教师的流向、学生的流向大致相同。湘阴县在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和农村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建设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好的工作经验,也遇到了一些普遍性的问题,调研组将认真梳理了解的情况,分类汇总问题和建议,完善充实到调研报告中去。

  湘阴县杨林寨乡宗师潭村,是民进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观察窗口。杨林寨乡是一个移民集中安置区,1969年安置了因修建柘溪水库,从新化县迁入的1.5万人口。宗师潭村就是所辖的14个行政村之一。这里的教育扶贫开展得怎么样?贫困户有没有返贫的情况?生病住院可以报销多少?贫困户动态调整是怎样进行的?都是民进省委关注的问题,也是雷鸣强此行走访调研的主要目的。

  4日下午,雷鸣强实地查看了杨林寨乡寨北小学教学楼、运动场、教师周转房、学生公寓、道路改造、电力增容的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学校课程建设、教师培训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从寨北小学出来后,雷鸣强走访慰问了何维英、刘时长、张益中、刘赞兵4户贫困家庭。

  在随后举行的民进湖南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上,湘阴县扶贫办主任胡建龙介绍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芸介绍了驻村扶贫工作情况。寨北小学校长戴佶长、湘阴县教育局副局长刘西城介绍了教育扶贫工作情况。大家还就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防止返贫、危房改造、涉农资金整合,展开了交流讨论。

  雷鸣强介绍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背景,讲述了省社院在慈利县乐庄村的扶贫故事,认为扶贫要从 “志、智、治、自”四个方面着手。雷鸣强表示,湘阴县扶贫思路清,工作扎实,驻村工作队对情况熟悉,民进省委将按民进中央要求,寓学习、调研、推荐、帮扶于一体,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与大家一起努力,让宗师潭村的乡亲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民进岳阳市委 葛伟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