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民进省市联合调研组赴湘潭调研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8月14日,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进湖南省委经济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早平率省市联合调研组,赴湘潭就“长株潭城市群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双向开放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个课题开展调研。民进省直经济支部主委吴华、长沙市工信局处长贺茂云、湖南臣燮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伟、北京集佳知识产权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孙霖等参加调研。

  此次调研得到了湘潭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湘潭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卫国陪同调研,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及湘潭经开区、高新区、昭山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是湖南省政府为了进一步整合促进长株潭城市群的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所提出的宏伟规划,目标是通过包括资源市场在内的经济要素一体化,促进三市集群经济的规模,提高以长沙为核心的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以及区域辐射力,进而促进长沙、株洲和湘潭地区社会生活的融合。但十年了,三个城市之间的发展差异很大,长沙已破万亿,而株洲和湘潭没有超过3000亿,明显的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的经济发展已远远走在了前列,与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形成了巨大的差距,以长沙为核心对株洲和湘潭的带动作用没有发挥起来。究其原因,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一是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形成的悠久影响力和吸引力,是株洲和湘潭两个城市不具备的。二是长沙的竞争力和招商引资的政策优势远远高于株洲和湘潭。三是湘潭已有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特别是得天独厚的“伟人”效应没有充分放大。张早平提出,湘潭是老工业基地,有雄厚的工业基础,要加大对好项目大项目的招商引资,要向国家部委争取特大项目落户湘潭,只有好项目大项目才可带动人才、资金、技术的涌入,才可真正解决经济发展问题。

  调研组听取了来自各部门和开发区的情况汇报和建议,表示民进湖南省委经济科技委员会具备金融行业的人才、信息、资源等优势,将积极对接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同时将调研中搜集的建议和意见综合后形成报告报省委政府吸收采纳,为推动地方发展和招商引资做出应有的贡献。

                      (民进省直经济支部主委 吴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