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李素娥受邀参加民进全国副省级城市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 责任编辑:宣传处

    今年是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为加强副省级城市民进组织的工作交流,8月17至20日,民进全国副省级城市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长春举行,民进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素娥、办公室副主任盛敏受邀参加会议。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办公厅副主任袁国珍,中共长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德生、副部长许红,民进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景元等出席研讨会。哈尔滨、长春、沈阳等15个副省级城市及大庆、昆明等6个地市的民进市委会主委、副主委、处室负责人共51人与会。 

    受蔡达峰主席、刘新成常务副主席的委托,高友东代表民进中央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形势为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更对基层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要加强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地方组织要谋划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对基层组织班子的培训,鼓励他们做新时代双岗建功的表率,要求他们牢记参政党使命和责任,以坚持原则、公道正派、谦虚谨慎、民主坦诚的作风赢得基层会员的信任。二要进一步落实主题年工作要求,地方组织要帮助基层组织建立和加强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确保基层组织与党组织联系的全覆盖;对于没有活动、工作薄弱的基层组织,地方组织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使这部分基层组织的建设水平通过主题年工作得到切实的改进提高。三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地方组织要坚持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要定期搭建平台帮助和引导基层组织间开展横向交流,总结经验,推广典型;要建立健全组织生活、会员发展等工作的制度程序,为基层组织完成基本任务提供工作规范、建立工作支撑;地方组织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就支部工作的重大事项主动征求统战部门意见,争取党组织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解决基层组织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基层组织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研讨会上,15个副省级城市市委会相继分享了基层组织现状、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特色工作及先进经验,6个受邀市委会也对各自班子建设、会员发展、人才培养、制度建设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如何提升组织发展质量、加强与中共党组织联系、推进中青年骨干会员成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李素娥代表民进长沙市委会以“固本强基增活力,团结奋进显作为”为主题,从组织现状、近年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主题年重点工作等方面对长沙民进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是长沙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四个一”活动、常委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工委考评机制、工委主委季度联席会议等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近年来,长沙民进按照每年解决1-2个难题、创新1-2个举措的新思路,组织建设开创了一年一个突破、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跨越的新局面。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还对长春市城乡规划展览馆、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一汽红旗文化展馆、会员企业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赴民进长春市绿园区委员会进行现场调研。

  民进全国副省级城市座谈会自2013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六年。今年民进长沙市委先后两次受邀参加广州、长春举办的民进全国副省级市委会工作交流,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长沙民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产生了广泛影响。

  (民进长沙市委 盛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