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潘碧灵:汇聚磅礴力量 共图复兴伟业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规划《建议》围绕我国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优先领域、重点任务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科学谋划,正确把握了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亲自领导规划《建议》的制定,把握大方向、确定大思路,提出大战略,多次到地方和基层深入调研,倾注了大量心血;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意见和建议,首次在网上征求意见,是一个高瞻远瞩、务实管用的高质量规划《建议》,为规划《纲要》的编制提供了科学和重要依据,我们完全赞同这一规划《建议》。

过去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突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等重点任务。提出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奋斗目标。强化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系统观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等保障措施,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省民进组织和会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果转化到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和实施献计出力的实际行动中去。

把握精神要义,坚定必胜信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会公报精神,深刻领会其思想要义、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把握“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去年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重大原则、“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明确要求,切实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风险挑战中增强危机感、从抗“疫”战果中增强自信心、从政策利好中聚焦新课题,更加自觉地在“两个大局”下辨大势、找方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深刻把握危机共生、危中蕴机、危可转机的辩证关系,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增强必胜信心。要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活动和“书香民进”建设及读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巩固道路、目标和价值观认同,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各项会务工作,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团结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坚定必胜信心、形成合理预期、强化使命担当,努力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我们必将一往无前、战无不胜。

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履职本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艰巨任务,惟有自觉主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锤炼履职本领,才能真正锻造出一支能够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助力新发展格局,不负执政党和人民期待的参政“铁军”。 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就是必须打牢我们斗争的思想根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严格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用以武装头脑、推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民进会史,搞明白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哪里、去向何处,搞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只有通过深入的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弄懂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深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才能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做出有理有节、有张有弛的应对,才能始终站在民族和正义的一方,才能切实担起我们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经受严格的政治历练,就是必须确保我们斗争的正确方向。作为参政党成员,经受政治历练,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和实践都证明,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和巨大优越性的、卓有成效的制度设计,我们要始终做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拥护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忘多党合作初心、不辱为民建言使命,更好地在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经受严格的实践锻炼,就是必须切实增强我们的斗争本领。要真正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实作风,坚持科学方法,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找准短板弱项,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努力使履职建言过程成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领悟的过程,成为助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过程。

聚焦目标任务,彰显责任担当。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全省会务工作中长期谋划,发挥民进主界别、主阵地的人才、智力和资源力量,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将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湖南发展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全面贯彻到今后自身建设和履职建言中去,切实提高工作成效。要继续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目标,全力以赴抓好建言献策主责主业,扎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聚焦我省科学谋划“十四五”、打造三个“新高地”、实现四“新”目标和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部署,摸清真实情况,科学研究论证,反映社会诉求,围绕中心大局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要举全省民进系统之力,广泛组织动员各级组织力量和本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转化为助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真知灼见,让我们的成员在履职过程中能够真正做到有效建言、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敢于担当。要继续发挥并运用好“专题常委会”、“书香民进”阅读活动、“文化惠民·同心共进”社会服务项目等特色工作平台的影响和力量,围绕我省“十四五”发展阶段特征、时代主题和发展主线,以及发展指标、发展动力、发展瓶颈等事关新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贡献湖南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新征程上,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