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马石城率湖南职业教育调研组赴上海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11月18日至20日,在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的带领下,湖南职业教育调研组一行赴上海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暨校际合作考察调研。

19日上午,湖南职业教育调研组同民进上海市委会前往上海市临港科技学校参观考察,现场观摩了上海市临港科技学校对湖南帮扶学校桑植职业中专的教师培训,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随后调研组看望了临港科技学校“宏善教育”项目湘籍贫困生。

19日下午,由民进湖南省委会、上海民进市委会共同协调推进的沪湘两地十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校际合作总结交流会在上海市临港举行,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马石城、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山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民进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季国进,民进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李如清、社会服务处处长罗琪,民进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素娥,民进衡阳市委专职副主委廖晟,民进张家界市直支部副主委谷琼,及沪湘两地职业教育校际合作学校代表等50余人出席会议。季国进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大众工业学校、临港科技学校、奉贤中等专业学校、群益职业技术学校、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衡山县职业中专、桑植职业中专、浏阳职业中专、张家界航院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合作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及近年职教扶贫取得的成果。湖南省泸溪县第一职业中学的代表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学校概况。

马石城肯定了校际合作中取得的工作成绩。对民进上海市委及上海职业教育合作学校给予湖南职教脱贫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职业教育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教育,在教育扶贫里是最直接的、成效最明显的扶贫方式。民进作为以教育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在脱贫攻坚战中尤其注重发展职教扶贫的重要作用。

马石城指出,上海是近现代中国职业教育的发源地,具有技术技能与职业教育的优秀传统。上海职业教育合作学校从教育理念、学科发展、课程建设、教师能力提升、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湖南衡阳、浏阳和张家界的职业教育带来了大量宝贵经验,为帮助湖南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实现教育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湘沪双方能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常走动、多交流,取长补短,携手共进。

马石城对湘沪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职业教育理念要突破思想跨越;二是进一步加强交流与促进;三是形成开放竞争进步的职业教育格局。

黄山明指出,2018年以来,民进上海市委响应民进中央号召,积极参与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湖南当地职业教育尚不足以支撑产业发展需求,整体职教水平亟待提升,为此,上海民进确定以职教为突破口,依托上海市区职教资源,先后推动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大众工业学校、临港科技学校、奉贤中等专业学校、群益职业技术学校、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省的衡山县职业中专、桑植职业中专、浏阳职业中专及张家界航院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共建基地,创新基准帮扶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黄山明强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把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极为重大、严肃的政治任务。发动上海民进各级组织与广大会员参与进来,会内外联动,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平台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携手共进,在今后沪湘两地校际合作交流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18日到沪当天,马石城专程看望了除临港科技学校之外其他学校“宏善教育”项目湘籍贫困学生。“宏善教育”是民进组织湘沪合作的教育扶贫项目之一,“宏善教育”项目组2017年在湘招收25名贫困学子赴上海进行5年制的学习,学费、生活费全免,计划毕业后推荐到上海的项目组企业工作。2017级25名湘籍学子已完成了职业初级相当于高中阶段的学习,进入大专阶段的学习。2020年,“宏善教育”项目组再次在湘招收11名贫困学子赴上海临港科技学校参加中职教育学习,学费全免并发放生活费。

(民进湖南省委会 江广、张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