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周苡:写给战“疫”一线的老公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民进南岳总支 责任编辑:宣传处

 

亲爱的老公: 

        你好!

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每一个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疫情防控”几个字,你也一样。作为南岳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疾控科科长,此时你身上承担的责任和压力,我是完全能理解的。昨日立春,南岳的天气已开启疯狂模式:昨晚半夜大雨至天明,上午天气晴朗,下午变了脸,又阴冷起来,傍晚竟大雨滂沱。

白天,你一直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三十至今一日也没休息。网络上关于疫情的报道如凶猛的野兽,大街小巷到处充斥着紧张、严峻的气氛,我们单位里时常传来消毒药水的刺鼻气味,加上戴着口罩,时常感到窒息。想想那些在武汉、在湖北重灾区火线上连续战斗七、八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白衣战士们,身上穿着隔离保护服,戴着几层口罩、护目镜,无法想象那度日如年的经历。我想,你冲锋在战斗的火线上,应该与他们一样,只是我从来没亲眼见过,也很少听你讲过。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你冲锋在前,如今你依然如故,毫无怨言。

近来,同事见面自然也多了几分警惕。“非常时期,大家尽量别扎堆,请离我远一点啊!”“你怎么没戴口罩啊?”“我是不是有点发烧啊?”偶尔,大家还彼此开开玩笑,活跃一下气氛。而你每天不能按时回来已是家常便饭,父母时刻都在为你提心吊胆。我总是安慰他们:“没事的,南岳是个好地方,不是到现在也没有一例确诊的病例吗?”你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我说:“你要给我准备好简易的被子、生活用品和换洗的衣服。如果南岳有一例确诊病例,我可能至少半个月不能回家。”说实在话,我还是很害怕,日夜为你担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你和所有医护人员并肩站在战“疫”最前线。

就在昨天早上,离我们不远的衡山县马迹镇卫生院,年仅28岁的宋英杰同志因连续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倒在了抗击疫情的火线上。我们得知这个消息后,无比悲痛,为这个青年英雄,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殊死之战。而此刻,包围了南岳区的衡山县,疫情防控却频亮红灯,列入全市之首。同时,身边仍有极少数市民不戴口罩外出,这是多么可怕而可恶的侥幸心理!我不免为这参差不齐的国民素质,也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你们深为忧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党和国家的统一调派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组成的最强专业医疗团队分批次进驻武汉,进驻湖北各地重灾区。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解囊相助,捐款捐物,出钱出力。全国人民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截止2月5日晚21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2.4万人,较昨日治愈率大大超过了死亡率。各大网络媒体更是主动公开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物资配送、市场监督等消息,大量传递着正能量的新闻报道激发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最能检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国民个体的素养。

在朋友圈里,我看到一个视频,讲述的是十四世纪欧洲爆发黑死病时,在英伦半岛上发生的神奇故事。英伦半岛北部民众的幸存,完全得益于南部一个村庄的坚守。视频结尾那句话深深感动了我——“这便是信仰的力量,即便是死也不能丧失对人的爱。”有大爱才是有信仰,用孔子的话说就是“仁爱”。你说:“所以上医治未病,是硬道理。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防控胜于最好的治疗,何况目前科学家还未曾研制出有效的治疗药物。经过这次灾难,我们和我们的祖国会变得更加强大的。”

是啊,人类文明进步的哪一步不曾经历深刻的血的教训?我们真心希望,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和所有坚守在抗“疫”一线阵地上的英雄们都能平安归来(当然,也包括你)。我们期待,在党和国家的正确引导和十四亿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尽早战胜病毒、战胜灾难、走出阴霾。我们更期待,经历过这场深重的灾难之后,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我想,只有经历过凤凰涅槃的巨痛,中国才能真正成为世界顶级的大国。此刻,我用毛笔郑重地写下:“否极泰来,万物向阳!”我们要坚信,我们要坚强,我们会坚守!

此致

敬礼

 

                                  妻 周苡

                 202025

(民进南岳总支 周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