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战“疫”日记:真切感受战“疫”之艰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民进醴陵总支 责任编辑:宣传处

2020128日(大年初四)晚八点,我像往常一样在沙发上刷新着新闻,搜索着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疫情。看着急速增长的病例,心情逐渐沉重……

“叮!”就在这个时候,微信收到了一条通知:鉴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全力以赴开展各项防控和排查工作。于是,我收拾行囊,告别家人,在当晚九点半赶到了船湾镇政府。

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便是全面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和提高群众意识,形成联防联控格局。一连几天,我清早便出发前往办点的星桥村,协助村干部一同排查湖北返乡人员,询问具体返乡情况和是否存在症状,告知不能外出,需居家隔离14天,登记信息并每日随访、测量体温。

除了摸排走访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宣传劝导。天气晴朗时,许多人在家门口晒太阳,打牌、聚餐的也不少,而戴口罩者寥寥无几。一户人家门口一群人集聚,其中四个人打牌、五个人围观,我们当即进行了劝阻。返程时,该户人家大坪里没有人了,正内心喜悦以为劝阻成功,仔细一看却发现牌桌只是从屋外挪到了屋内,心情转变为无奈。宣传车走过,偶尔有人拿出手机录像,但大部分人无动于衷,转过头来看一眼,便继续打牌、聊天。我深切感受到,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任重而道远。

日子在紧张的工作中一天天过去。131日下午,得知荆村村有两例疑似病例被送往湘东医院,心中祈祷一定要平安。然而事与愿违,第二天便接到了确诊的消息。之前虽然在新闻上看到确诊病例与日俱增,但一个个冷冰冰的数字令人没有真实感,仍觉得病毒离自己很远。现在身边便有病例,内心涌起了一阵害怕和彷徨,但更加意识到了肩上的重担,危急时刻不能退缩不前。

家家户户上门走访摸排、不厌其烦每日追踪随访、冒着感染风险慰问看护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守路看卡从清晨至深夜、费尽口舌劝解聚集群众、星夜出发查封麻将馆……

今天是恢复上班的第十八天,我欣喜地看到牌桌渐渐消失不见,路上再也没有不戴口罩的人,多了的是义务消毒、清扫垃圾的志愿者身影,在抗疫战中坚守岗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娘子军……而这周,荆村村的两例新冠肺炎治愈者的接连正式出院更是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得当的有力措施下,他们的密切接触者也已经安全度过了隔离期,船湾镇再无新增病例,令我们看到了努力下的成果。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春暖花开的一天终会早日到来!

自述人:刘江滔,女,26岁,毕业于湘潭大学,现任醴陵市船湾镇人民政府扶贫办主任,醴陵民进总支会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