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战“疫”一线 最美的你|李勇义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民进常德市委 责任编辑:宣传处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蔓延波及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常德民进会员、市政协常委、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员李勇义不畏风险,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民进会员、政协委员的风采。

坚守岗位严纪律

疫情面前,岗位就是站位。126日,市教育局全面启动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摸排和报送工作,并明确他作为联络员具体负责落实。他深知,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全市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700余所,师生员工约77.45万人,摸排报送任务十分艰巨。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责任重大,他已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回了多少条信息。为了做到“零失误”“零差错”,他将一天的工作任务细化为三个时间节点,严格实施日报告、零报告或异常情况报告。每天上午9点前,与市卫健委沟通核实,及时掌握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医学观察对象情况,并迅速将这些重点对象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强化跟踪管理;下午14点前,通过网络信息上报系统,向省教育厅报告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下午17点前,收集、通报全系统42家责任单位的人员摸排情况,报送相关信息给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管负责人。“每天虽然都很忙碌,但是只要看到各责任单位上报的数字为0,哪怕工作量大一点,人累一点,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他如是说道。222日,省教育厅编发了《常德市六措并举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的典型经验做法,既是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初步成效的肯定,也是对他近一个月以来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认可。截至2月底,全市教育系统无疑似、确诊病例,32名医学观察对象仅剩1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有力保障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维护了教育大局稳定。

责任在肩讲奉献

只有舍小家,才能顾大家。为了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127日上午,他便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一个人从汉寿老家租车赶回单位值班。妻子和两个孩子被安排在老家乡下,一呆便是整整一月,由于水土不服,仨人身上都起了红色的疹子。这一切被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没有冲锋陷阵于最前线,但他必须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这期间,他的摸排报送工作不能停歇,没有完完整整地休息过一天。为了给家人送去必需的衣服和食品,他也只能利用周末挤出时间作个简短的交流,又匆匆赶回了自己的“战场”。返程前,四岁半的大女儿泪眼汪汪地对他说:“爸爸,这里不好玩,我想回家……”看到孩子那期盼的眼神,他一边替孩子擦干眼泪,一边连声安慰道:“等疫情有所好转了,爸爸再来接你们回家。”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他贯彻落实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服从工作安排,上下联动,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汇总上报疫情防控信息1200多条,起草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方案、情况汇报等材料28份,撰写防疫宣传稿件5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6次,收集涉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11个,发布20余条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有力有序推动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此外,他还积极响应民进常德市委开展的“抗击疫情·爱心捐助”活动,向所在支部捐款600元,为抗击疫情表达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倾注民生勤建言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时间,考虑到学生长时间宅在家里,难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心理焦虑和恐慌情绪。217日,他邀请蒋中英、刘光顺、梁平三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级心理健康学科骨干教师,针对小学生、初中生及高中生不同年龄阶段特点,录制了三堂心理辅导微课,帮助学生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常德日报》以《三堂微课帮助学生增加“心理免疫力”》为题进行了报道。短短不到十天的时间,学生登录常德教育网点击学习微课已超过一万人次。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伴随疫情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引起了他的深入关注。针对一些地方下发通知,要求返程人员无论健康与否都必须去医院开具证明,不仅增大了在人流密集区域感染的风险,还加重了经济负担。对此,他提出鉴于返程人员所处环境和身体健康不同,应分类开具相关证明,《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分类开具证明的建议》被市政协编印的《社情民意》第4期刊发。针对一些学校在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上宁可过度防护,也不敢轻易降低频次,而往往忽视了过度消毒可能会给师生带来新的健康与生态安全问题。他提交了《关于科学规范做好学校预防性消毒工作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规范、举办业务培训、开展督导检查,全力做好学校预防性消毒工作。他还提出了将武汉宣布“封城”的123日设为“国家突发公共卫生防疫日”的建议,呼吁国家逐步建立与完善政府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

“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三月,带着春天的气息已悄然而至,李勇义希望和煦的春风能早日吹散病毒的阴霾,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够取得圆满胜利。

(民进常德市委 刘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