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雷鸣强:讲好抗疫故事 增强战“疫”动力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宣传处

用生动的故事,讲述抗疫工作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这为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讲好抗疫故事、增强战“疫”动力,更好地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明优势,增强制度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阻击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医护人员救治危重病人,一个都不放弃;战“疫”一线,党建引领、群防群治;全国支援湖北、各省支援市州……要讲好这些故事,展现党中央担当的抗疫主心骨、定星盘的角色,体现人民中心、生命第一的执政理念,反映党有号召、人民响应的党群关系,揭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

颂英雄,增强精神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无论是八十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再一次临危受命,还是白衣战士不惧生死“逆行”武汉;无论是爱心人士守望相助慷慨捐款捐物,还是武汉“的哥”志愿者们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免费爱心接送……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可爱的群体,共同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讲好抗疫先锋的感人事迹,必定会激发出打赢抗疫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

讲科学,增强科学抗疫支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建议,对谣言等坚决依法打击。要用生动通俗的方式,讲科学、传真知,全面宣传科学的防控防治知识,才能让谣言、错误没有滋生和传播的土壤,减少不必要的恐慌,不断汇聚同心战“疫”正能量。

明法规,增强依法抗疫秩序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抗疫大战打响以来,各地政府和司法机关依据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确保了抗疫依法有序有力推进,维护了社会的秩序稳定。但同时,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切断交通、滥征物资、防疫执法过当等违法违规行为,给抗疫工作秩序带来了一定混乱。针对此情况,应加强精准介绍与防疫有关的重要法律条款,并用生动的执法故事来解释法律法规。

显担当,增强中国抗疫的国际合作力。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建立及时有效的对外信息发布机制,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要讲好这些“担当故事”,充分展现中国的信心与责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图片来源: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