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保民生 稳企业 压支出 新一年政府工作凸显人民情怀——2020两会“灵”观察之五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责任编辑:宣传处

522,举世瞩目、万众关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近100万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措施有力到位,减税降费2.36万亿;民生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

面对来势凶猛、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身体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有效控制了疫情,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文化优势。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没有提全年经济増速具体目标,就是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有三个关键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着力稳企业减负担。助力主场市场纾困发展,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 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 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2.5万亿以上;政府压支出过紧日子。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支出安排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项支出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报告中提出的这些措施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兜牢民生底线,回应群众关切,为市场主体纾困,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努力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彰显了浓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极大地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极大地提振了发展信心。

尽管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我国经济有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万众一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就一定能夺取抗击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