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七十华诞明初心,同心奋进奔小康——2020两会“灵”观察之三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责任编辑:宣传处

521下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了两个多月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拉开了帷幕,标志着我国取得了抗击疫情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汪洋主席代表常委会做了一个提振精气神、汇集正能量的好报告。报告用"七十华诞铭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固本强基、开创新局面"凝练出三部分核心思想,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报告尽管是简版,但干货满满,充满了"硬核"力量。报告对过去一年多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今年工作的安排思路清晣、目标明确,对人民政协自身发展和建设信念坚定、定位准确,对广大政协委员担当尽责要求严格、方向明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事、喜事连连。中共中央首次召开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贡献,精辟论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举旗定向。全国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任务,开拓创新、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务实奋进、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取得了丰硕成果。理论学习扎实深入、思想建设不断强化、双向发力富有成效、70周年系列活动异彩纷呈,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优势和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不少委员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做出了重大贡献,许多政协委员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管理等建言咨政,做出了积极努力。尤其是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出的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文化优势和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对广大政协委员进行了一次最现实、最深刻、最生动的思想洗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大幅提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要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锚定使命任务,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合格的“政协答卷”。我们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宣传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伟大斗争和实践中所展现的显著优势、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坚定信心决心、广泛凝聚共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全力尽职履责。全球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风险挑战增加,非常之时要担非常之责,知责思进,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建真言、谋良策、鼓干劲,汇聚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提升履职质量效能。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投身"书香政协"建设,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讲真话、道实情。把调查研究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功,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断提高调研报告和提案质量,不断提升协商议政工作实效。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