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抗疫“战神”面对面,“冷”“热”思考力更坚——2020两会“灵”观察之二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责任编辑:宣传处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猝不及防,迅速在全球肆虐,给世界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200多个国家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这场人类与新冠病毒的伟大斗争中,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医者仁心,逆袭而行,4万多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及湖北前线,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坚守生死博弈的抗疫一线,不抛弃、不放弃,“一个都不能少”,尽最大努力拯救每一个罹患病毒的患者,一个个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被医务人员从死神手里抢回来,7万多名患者治愈出院。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创新了不少的医疗方式,深化了不少救治方法,迅速新建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一人一策”施治,短短两三个月,绝大多数省份实现确诊病例和新增病例“双清零”,迅速扭转了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局面,以较高的治愈率和较低的病亡率创造了世界抗击重大传染病的“中国奇迹”。在这场“雷神”、“火神”与“死神”的殊死较量中,涌现了一批“战神”,他们个个功勋卓著,战绩显赫,有首先发现新冠病毒“人传人”钟南山院士,有首先提出“封城”建议的李兰娟院士,有首先提出建立方舱医院的王辰院士,有首次接受金银潭独立病区的中医医疗队黄璐琦院士,有亲身接受抗疫疫苗实验的陈微院士……,他们是抗疫英雄,我们非常希望亲耳聆听他们抗击疫情的故事。

5月18下午,政协常委会举行分组会议,民进与医卫界的常委们分在一组讨论,我们有幸与其中两位“战神”直接面对面。刚刚从抗疫前线回来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的心情仍然不能平静,既有对疫情严重程度和全力救治难以释怀,更多的是一个科学家对于新冠病毒的冷静思考。王辰委员说,新冠病毒和SARS、埃博拉病毒相比,一个是莽撞少年,一个是名牌高校大学生,SARS、埃博拉病毒致死率高,传播力却较低,杀死宿主的同时自己也失去了生存的空间,而新冠病毒非常“狡猾”,堪称“高智商”病毒,新冠病毒传染性远超流感,其致死率更是2019H1N1流感的10倍,病毒潜伏期长、可以无症状感染,而且还经常发生变异。他说,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很肤浅,最大的已知是在病毒面前的无知,忧患意识非常重要,只有在忧患意识基础上的自信才是靠得住的,人才有远见才能有战略的定力。他特别提到回到北京以后心情一点也没有轻松,反而更加沉重,深感抗击新冠病毒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责任重大。他还建议国家要加大在医学科技上的投入,高度重视健康中国的建设,推进医疗健康事业发展。而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则介绍了他们如何力主中医直接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争取到金银潭两个独立病区开展以中医药为主救治患者的经历。黄璐琦委员介绍,他们用科学严谨的方法进行了不少病例的中西医治疗的对照性研究,为证明中医药治疗的有效性获取了不少第一手的资料。数据显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医药使用率达到了91.5%,总有效率超过了90%,中医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他也坦言,中医往往是一人一策一方,很难做到完全的标准化,但这也正是中医药的特点和优势。
      
听了两位院士抗疫经历的介绍,结合前一段政协读书会我读《生命的法则》的体会,我也有一些思考。此次新冠疫情表象是人类碰到了一场新的疾病,其实质其实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长期紧张带来了恶果。自然界及生命体生存的法则就是要保持“稳态”,也就是平衡,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人类自我膨胀,认为人类可以主宰世界,导致人与自然的关系遭到严重的破坏,大自然和许多生命体开始抗争和报复,而且报复的力度越来越大、频次越来越高,不论是非洲猪瘟、H7N9禽流感和鼠疫,还是SARS、埃博拉病毒、MERS病毒、新冠病毒概莫能外。在与人类的抗争中,病毒越来越“聪明”、越来越“狡猾”,而人类的身体由于长期的“养尊处优”,体质不断退化,在病毒面前节节败退,这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尊重自然,与其它生命体和谐相处,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才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不二法则。

尽管人类对新冠病毒机理的认识还不够透彻,药物与疫苗的研发仍在进行,以科技手段战胜疫情尚需时日,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将会有一个过程,甚至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但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依靠科学家们的“冷”思考和“热”投入,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和科技攻关研究,加大健康中国建设和抗疫国际合作力度,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当前的困难和危机,寻找到一条与自然、与病毒和诣相处之道,护卫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人类家园。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