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真心真情去帮扶 潘碧灵委员的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责任编辑:宣传处

20195月,潘碧灵在新化县调研走访贫困户

全力配合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脱贫攻坚开展社会服务、聚焦教育扶贫建言献策……2019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履职。

全力支持民主监督

2019511,潘碧灵抵达新化县时已是晚上。刚走进宾馆房间,他拿出地图,圈划下几个贫困村作为第二天的调研点。

临时确定调研点,不打招呼,不要陪同,这是潘碧灵的调研习惯。他说,这样调研了解的情况更真实、客观。

第二天,潘碧灵入户走访当地已脱贫户和未脱贫户,与他们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及家庭成员生产、生活等情况。

“要带着真心真情去帮扶他们。”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潘碧灵要求村委会、扶贫工作队予以关注并想办法解决。

20166月,根据中共中央统一安排,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中西部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8个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其中,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对我们而言,这既是信任,也是挑战。”潘碧灵说,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主动尽职履责,助力打贏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9年,在民进中央领导带队下,民进中央专家调研组和小分队在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10余次,民进湖南省委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与此同时,民进湖南省委在这一年里,持续关注26个定点观察窗口的脱贫摘帽进程,新增立项扶贫方面课题近10个,形成监督调研报告37篇,为民进中央两次向湖南反馈监督意见提供参考素材。

推动解决大班额问题

在潘碧灵看来,做好教育扶贫是扶贫的根本之策。2019年,民进湖南省委聚焦教育扶贫,把化解中小学大班额作为履职的重点。

在调研中,潘碧灵发现,大班额问题具有根源性、机制性、长期性等特点。一方面,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撤并教学点之后,社会各界有较强的发展农村教育的呼声,有补上历史欠账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脱贫攻坚中的教育扶贫有资金考核压力,但化解大班额的主战场在城镇,在教育投入蛋糕总量一定的情况下,难以两头兼顾。

在调研基础上,民进湖南省委形成了《积极妥善化解中小学大班额,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的建议,得到省委书记杜家毫的重视,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中小学大班额化解问题。

2019年,民进湖南省委还动员会内外公益力量共同参与实施“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品牌工程,先后捐资40万元在株洲生物工程中专、桑植县职业中专开办“一家一”助学班2个,资助贫困学生100名等。

此外,通过协调和争取,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民进上海市委分别赴怀化和张家界开展脱贫攻坚医疗和教育帮扶活动,民进上海市委还组织上海职校对口浏阳、张家界开展职教扶贫。

为脱贫攻坚科学化建言

近年来,潘碧灵每年都会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与脱贫攻坚有关的提案。

在调研中,潘碧灵发现,很多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不够科学,亟待改进。

“主要表现在扶贫对象识别、活动组织以及对扶贫干部工作的考核上,有的地方为应对上级检查和强化干部重视,对上级安排的考核任务进行层层加码,导致基层扶贫工作任务量剧增。”潘碧灵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科学化水平,防止政策执行走样。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潘碧灵提交提案建议,通过建立大数据扶贫信息管理系统,打通扶贫、教育、房产、银行、医疗、人社等部门单位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各类信息的共享,从而实现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避免出现人为误差。同时,通过大数据系统科学分配公共扶贫资源。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潘碧灵特别关注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他发现,由于家庭收入减少、务工难度增加、产业发展困难等因素,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有一定返贫风险。

“为帮助群众脱贫,一些地方实施了特色养殖项目,如益阳的小龙虾养殖等,但受餐饮业不景气影响,小龙虾等特色产品消费急剧减少,价格不足往年一半,群众增收困难。”潘碧灵建议,加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如“两不愁、三保障”的摸排工作,加大对企业和扶贫车间、扶贫项目的帮扶力度等。

(民进湖南省委会宣传联络处 肖媛、湘声报记者 陈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