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民进界代表委员深入企业调研蓝天保卫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会 责任编辑:宣传处

  为深入了解长沙市“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情况,更好地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5月28日,民进长沙市委会举办了2020年界别活动——组织会内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开福区某印刷企业进行调研考察。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长沙市委会主委李平,民进长沙市委会副主委龚中良,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吴宏亮等出席,会议由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素娥主持。民进市委会秘书长兰德泉,开福区工信局副局长王雄球,会内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企业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

  清早,参加界别活动的代表委员们陆续抵达集合地点。随后在长沙市雅高彩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武陪同下,走进企业厂房实地开展调研考察。据介绍,该彩印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提供平板胶印服务的规模企业。一行人在陈武引导下详细考察了车间的设备和流程,在美国柯达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CTP)、全新进口小森对开八色胶印机、全自动覆膜机、烫金机等先进设备前方驻足,听取陈武对制版、印刷、后道、装订各工艺流程的介绍。在参观现场,调研组成员纷纷感言,雅高彩印公司严守国家环保标准,是一家有担当的企业,为长沙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参观完毕,在该公司会议室就我市“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情况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李素娥主持。会上,陈武对公司减排治污所作的努力作了深入介绍。应邀与会的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会长、长沙雅嘉彩色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家森,长沙几好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湖南省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发刚,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兵等先后介绍了各自企业为落实党委政府政策加大技改投入推动行业、企业环保达标所做的工作,同时反映该领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诉求。经了解,近年来长沙印刷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了大量工作。按照政策对“三废”及时做好专业化处理,使用优质原辅料从源头减排,投入资金升级设备改进工艺,不断加强过程管控做好末端治理等,这些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行业集中度低、总体量较小、承受力弱,现行治理方法不科学,技术不成熟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在保卫蓝天的实践中出台更科学务实的政策,不搞一刀切。同时要放水养鱼,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扶持奖补力度,帮助企业实现蝶变为地方经济发展作更多贡献。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贺茂云对他们的发言予以回应,根据部门掌握的情况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宣讲了政策。吴宏亮感谢与会人员对长沙市工信局工作的支持和对中共市委蓝天保卫战工作的积极响应,对长沙民进创新形式,开展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民进有好的平台、好的团队,表示将认真吸纳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沟通协调和政策引导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

  会上,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与企业和政府部门互动,大家谈感受,抒见解,献对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群策群力。市政协常委贺志勇,市政协委员汪晓兵、邓向阳,省人大代表钟志鹏,省政协委员黄韬等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身所属行业和了解到的情况,就长沙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如企业自建污水处理产能实行全市统筹与调度,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将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与蓝天保卫战工作协同推进力求多赢等等。

  李素娥指出,党派界别活动是代表、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也是了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一种方式,更是代表、委员知情明政、资政建言的一种重要途径。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并参与到蓝天保卫战之中,了解了相关企业对环保所作贡献后,尽力为其做好宣传。通过此次调研,认真收集素材,发挥党派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李平作总结讲话。她说,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总书记一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这表明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中共长沙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正是坚定不移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她表示,2019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沙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等方面均提交了提案,得到市领导批阅并获评优秀。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民进会员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她强调,今年是民进全会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民进界代表、委员更加深入调研,围绕蓝天保卫战,积极参政议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绿色底色。

  (民进长沙市委会 刘晨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