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民进湖南省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8月28日,民进湖南省委会召开专题常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这一主题, 为生态强省、美丽湖南建设建诤言、献良策。

近年来,民进湖南省委会每年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一重大问题召开一次专题常委会,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2018年聚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9年聚焦“教育”,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得到了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今年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

近年来,湖南省在“两型社会”建设、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专项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等方面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如今年提前两个月在全国率先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上半年14个市州城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3%,创近年“最佳”,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3.3%,四水干流水质首次全部达Ⅱ类。但环境生态保护依然面临诸多值得重视的问题。民进湖南省委会组织力量,以课题立项的形式,对全省重点领域和重要区域的生态环保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的调研成果将通过“直通车”、社情民意信息、两会提案等渠道,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调研成果对湖南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也将提供有益参考。

常委会上,20项调研成果以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的形式集中亮相。其中,民进湖南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聚焦“新时代湖南水安全现状”,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民进长沙市委会就深化湖南省环评“放管服”改革创新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课题组的调研内容还涉及重污染天气防范与应对、矿山固废资源化、构建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洞庭湖区农田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

会议还邀请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真理进行现场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常委、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研究员进行视频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