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潘碧灵:服务人民的优异答卷,鼓舞人心的宏伟蓝图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花绽知春早,心潮逐浪高。现场聆听完《省政府工作报告》,心情很是激动,内心充满了湖湘儿女的自豪、喜悦和奋斗的豪情:报告总结过去成就,数据详实精彩;研判当前形势,分析深刻到位;部署未来工作,目标思路清晰;展望美好蓝图,提振人民信心。

“十三五”,交出沉甸甸的亮丽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尤其是面对2020年的大战大考,地区生产总值仍实现了3.8%的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实属不易。一鼓作气打好了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5年累计脱贫477.6万人,摆脱了历史性的绝对贫困,创造了十八洞村精准脱贫的全国样板。污染防治成果丰硕,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连续四年打响“夏季攻势”,擦亮了“一湖四水”生态名片,长江干流湖南段和四水干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二类,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风险防范成效显著。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重点领域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水平、公共安全保障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城市乡村焕发了新面貌,全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实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县市二甲公立医院、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通组公路全覆盖,创造了人民美好生活,交出了一份沉甸甸、亮闪闪的成绩单。

“十四五”,面临新征程的高难考卷

报告实事求是分析困难和问题,如发展潜能有待激发、发展质量有待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有待改善等,这是短板,也是潜力;这是薄弱点,也是突破口;这是不足处,也是增长极。拉长短板、攻克弱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就会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就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对2021年工作,报告客观指出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看到了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朝受命而夕饮冰”,在胜利面前不骄不躁,在成绩面前保持冷静和清醒,必将迎来“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面向未来,勾画壮阔的宏伟画卷

我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布局,围绕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确定了“六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引领)、实施“三高四新”、实现“七更”(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的奋斗目标和“六新”(新路子、新作为、新担当、新局面、新成效、新步伐)的重点任务。春风春雨花连巷,湘南湘北柳映桥。宏图如画,引人神往。

同心同德,共同奋力书写壮美的的历史长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目标宏伟,催人奋进。投身建设中,怡然对春风。湖南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把所联系民进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聚焦“三高四新”,积极投身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火热实践,充分发挥民进的界别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文化强省,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深入进行调研,认真开好“推进文旅融合”专题常委会,提交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同心同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