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春雷震耳俱思奋,旭日腾空好竞驰——民进省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掠影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1月24日至28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长沙隆重举行,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副主委汤素兰、李平、刘新民、袁运长等40名民进界省政协委员全程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审议发言、踊跃建言献策,聚焦湖南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履职、积极发声。

会前,潘碧灵对民进代表委员们提出严守各项纪律、积极履职尽责、讲好履职故事、加强联动协调等4方面要求。在第一次小组会上,潘碧灵又对民进界别组的委员们提出“五个四”要求:一是参加好四次会议、四次小组讨论、严守四项纪律、落实四项要求;完成“四个一”任务:至少作一次小组会议审议发言,至少写一篇两会感悟或接受一次媒体采访,至少提交一件高质量提案,至少提交一条社情民意信息。

开幕大会上,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对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及全省政协扶贫行动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民进省委会提交的《持续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打好湖区总含磷削减攻坚战》被评为优秀提案。刘习明、李述初、张四玲、邓满秀、肜毅荣获“全省政协扶贫行动先进个人”称号。

在大会和分组讨论中,民进委员们认真听取和审议了政协常委会和提案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协商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等。

在讨论常委会和提案工作报告的小组会上,汤素兰委员认为要发挥政协界别优势,主动邀请界别群众参与政协界别活动,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在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小组会上,李平委员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气势足、文采好、底气足、有担当。

在联组讨论会上,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和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李平委员提出,长株潭是我省红色资源核心板块,建议三市坚持共赢理念、差异定位、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强化管理协同、规划协同、设施协同、信息协同。欧阳明委员认为,怀化是我省除长沙之外的第二大交通枢纽城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三条主通道东线通道的关键节点,已经具备建设湖南(怀化)国际陆港枢纽基础。建议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从领导力量、产业布局、政策支撑和资金支持上助推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建设。郝建东委员表示,近年来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呈现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成效显著、数字化治理亮点纷呈等特点。建议树立创新、公平、共享、有效的数字经济治理理念;建立数字化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建立法治化数字经济治理体制;建立多元化数字经济治理模式;加强统筹规划,消除数据孤岛。

在审议《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会上,委员们就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结构调整、红色旅游、农村改革、人才引进、教育布局、地域发展、体育强省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参加会议。委员们表示,2021年将继续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积极参政议政,利用好政协平台,充分发挥党派作用,发挥民进界别作用,服务联系界别群众。潘碧灵委员建议在全会期间,省政协小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能请政府办公厅和相关省直部门听取意见,同时希望注重界别提案和界别活动,对界别活动组织给予指导。熊兆伟委员表示民进要为执政党助力,在急难险重问题上建好言献好策,体现民进人的责任和担当。他还建议政协全会重点安排界别发言,尤其是给党派在政协全会上发言的机会。周芳委员表示希望省政协进一步关心基层政协的发展,尤其是县区政协,同时希望省政协继续支持推动张家界红色旅游建设。陈艳娟委员建议在深化农村改革上出台省级层面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实施方案,围绕《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的任务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请求将株洲纳入下一批农村改革国家试点市;将株洲市南四县(市)确立为湘赣边区域合作乡村振兴先行区。徐桂阳委员表示省委“十四五”规划中关于邵阳的内容较少,建议在邵阳建设“十字交叉”的铁路;支持邵阳建设“百万人口”城市。李旋旗委员表示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打造人才高地,可以充分利用海外人才资源,为此应加大外籍人才引进力度,下大力气,敢为人先。在疫情冲击下,把握机会;在海外留学生团体回国中,利用湖湘情节,留住人才。刘承智委员建议在《纲要》第23章第2节“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后加上“以及区域的布局结构”。

在会议最后一次小组讨论会上,潘碧灵要求,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积极参加“筑同心、跟党走”主题活动,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履职尽责,双岗建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要求落在实处,进一步联系服务好界别群众。

与会期间,委员们聚焦湖南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发声、踊跃建言,共提交提案建议及社情民意信息96篇,其中反映社情民意25篇,省委会集体提案13篇(含大会书面发言1篇),委员个人提案58篇。其中“提升乡村教师队伍质量,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集体提案得到了省领导批示。集体提案前期经会内外专家深入调查、认真思考、反复论证,由主委会议研究通过后提交,这是会议集体智慧的结晶,个人提案也是委员结合本职工作和调查的深入思考,质量较高。

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人民政协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红网等20多家中央驻湘及省级主流媒体对民进省委会和委员提案、委员履职、两会感悟等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共刊发与湖南民进有关的报道共167篇。按内容分类,建议提案类报道共97篇,综合类报道共70篇,报道总数创新高。潘碧灵委员带头履职、发声,先后接受了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等十多家媒体专访。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潘碧灵委员表示,“极不平凡的2020年,政协人在大战大考中坚定不移地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非常之年担起了非常之责。”关于解决中南地区能源供需矛盾和实现碳达峰的目标,潘碧灵委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建议国家从全国层面整体谋划各省市能源布局和碳达峰,优化完善国家电网布局,加快超高压能源输出通道建设,支持湖南、江西等省从西北地区输入能源,确保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物华春意早,赖有东风催。2021年的风帆已经起航,“十四五”规划刚开新局,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委员们纷纷表示,定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双岗建功立业,为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湖南新征程贡献智慧力量。

(撰文:江广 肖媛,部分文字、图片:湖南日报、湘声报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