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聚焦全国两会|潘碧灵委员:特殊年份的“特殊答卷”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正厅长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3月4日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在现场聆听了汪洋主席所做的报告后,心潮澎湃,感触良多,写下了《特殊年份的“特殊”答卷》一文,表达“攻坚克难奋进路,凝心聚力再出发”的坚定决心。

现场聆听了汪洋主席所做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心潮澎湃,感触良多。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字简炼、文风朴实,但凸显着坚定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智慧力量,我们完全赞成这一报告。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非常之年担起了非常之责,特殊年份交出了“特殊”答卷。

“特殊”答卷“特”在思想更加团结统一。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战、化危为机,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攻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政协人在亲历亲见亲闻中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统一、更加坚定、更加自觉。

“特殊”答卷“特”在学习更加广泛深入。全国政协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开设47个主题读书群,委员交流读书感想达14万余人次,政协有了更多的书卷味、书香气,各级政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学习型组织,人人爱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蔚然成风,“书香政协”建设成效显著。

“特殊”答卷“特”在履职更加积极作为。在大疫大战面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不移地与各级党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主动参与救治病人、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稳企稳岗等工作,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复工复产等积极协商建言。发挥网络议政优势,确保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履职活动不松、不乱、不松,通过视频联线,加强了上下联动协商,协商方式更加丰富多样。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制定“十四五”规划等进行协商建言,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3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协商活动更加深入有效。

“特殊”答卷“特”在落实更加有力有效。严格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制度督查机制,推动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开展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举办“委员讲堂”和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活动,凝心聚力工作更加深入。制定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高度重视协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修订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提高办理质量。完善和加强常委、委员履职考核,强化责任担当。安排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压缩全会和常委会会期,持续改进会风文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局影响全局,起步关系全程。汪洋主席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协商建言实效、着力凝聚智慧力量、提升履职水平和提升效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工作布署,强调要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报告思路清、方向明、任务重、要求高,既鼓舞志气、增添动力,又强化责任、传导压力,体现了开局的气势、开拓的姿态、开明的氛围、开篇的精彩。

春风春雨三月,多姿多彩百年。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汪洋主席的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发扬“三牛”精神,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积极参加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精准选题,精确选点,精深调研,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为一些重大问题“把脉”,为一些复杂局面“会诊”,为一些困难热点“开方”,集思广益、集智聚力,高质量建言、高水平履职,体现新作为、展示新风貌,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