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聚焦全国两会|雷鸣强委员:大中小学应依据学段和教育类型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雷鸣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目前,全国范围内劳动教育已经形成一股热潮,一段时期忽视劳动教育的错误倾向已经得到初步遏制,发展势头令人欣喜。与此同时,各地劳动教育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偏颇。”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将向大会提交《关于纠正劳动教育偏颇、提升劳动教育质量的建议》。他认为,大中小学应依据学段和教育类型等实际情况,开展劳动教育。  

雷鸣强认为,之所以出现劳动教育实践上的偏颇,主要原因在于:许多教育工作者对中央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时代”特征理解不够深入,对劳动教育重要性的理解没有在全社会真正扎根,其结果是对劳动教育的态度上呈现“上面热下面冷”的局面。同时,国内对“劳动”及“劳动教育”的基础理论研究严重不足,劳动教育开展缺乏应有的专业指导。

为纠正当前劳动教育的偏颇、提升劳动教育质量,雷鸣强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应特别强调对劳动教育“新时代”性质的认识把握。教育部门应当迅速采取措施,在促进年青一代在全面认识不同劳动形态价值的同时,将对“创造性劳动”(脑力劳动)、服务行业的劳动、复合型劳动的重要性的认识成为劳动教育的核心内容。要让研究性学习、智慧型学习、项目制学习、跨学科学习、融合式学习等符合时代特点、也能够激发青少年兴趣的教育形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主流形式。

其次,应在整个教育系统乃至全社会建立、提升劳动教育的自觉。要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改变劳动教育一直“上热下冷”的局面,提高教育系统和全社会对劳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学校劳动教育开展应借鉴德育工作“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思路,提高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劳动教育自觉,实现教育观念的根本变革。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在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机制中提升对劳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具体措施强化劳动教育在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媒体生活中的有效落实。

再次,应依据学段和教育类型的实际开展劳动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劳动价值观的有效确立、儿童人格的全面发展,而非特定技能的学习。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劳动教育的主要途径是建立专业学习与劳动教育的内在关联,激励学生“专业报国”,而不应再过多强调专门课时、专门形式的劳动教育课程与实践活动(实际上是简单参加“体力劳动”);劳动价值观教育也应当主要通过政治理论课内容调整得以落实,而不应该另外专门设置“劳动教育”课程。

最后,应大力加强对劳动和劳动教育的基础理论研究。鉴于许多政策与实践问题都源于对劳动、劳动教育的基础研究的欠缺,教育部及相关部门应当迅速采取措施,切实补齐短板、加强劳动教育的基础研究。要特别注意在研究基地建设、重大课题立项上对确有研究基础且愿意潜心研究的有关机构和专家倾斜,以鼓励扎实、优质的劳动教育理论成果的产出。要注意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对策研究性质上的不同,注意对劳动教育基础研究的长线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