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潘碧灵:我的履职之路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潘碧灵

我是潘碧灵,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石门人,土家族。我们家是红军的后代,我的曾外公吴协仲,192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回石门组建中共石门第一个特别支部,负责农运;1928年3月,跟随贺龙回桑植组军,任副营长;1930年2月,任红二军警卫团政委,后在湘鄂川黔等地开展革命斗争;1935年11月跟随红军长征,1936年1月在贵州毕节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39岁。从小时候起,我的父母就教育子女身为烈士的后代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我也因此对党一直有着真挚朴实的感情。后来由于工作的原因,经组织批准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但对党的认识也是深刻的,我也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1981年,17岁的我考入北京大学,是恢复高考制度以后石门县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这是我第一次走出潇湘大地,在我的身上不仅怀惴着个人和家庭的梦想,也寄托着家乡父老乡亲的期盼。因此,1985年,当我从北大毕业后,我放弃了留京和到特区工作的机会,选择了再次回到潇湘大地建设家乡、回报社会。一路走来,35年过去了,无论是在省里工作,还是在基层工作,无论是当了领导干部,还是作为一般干部,我的初心始终未变,能把个人理想与回报家乡紧密结合起来,这是我一生感到最幸福的事情。不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我都始终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壮态,兢兢业业,创先争优,1999年我被人社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2006被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组织对我也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培养,历任郴州市旅游局局长、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正厅长级)、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对此我一直心存感恩,用更加勤奋的工作努力回报。

1996年,我当选为郴州市政协常委,1999年我当选为郴州市政协副主席,1998年起任湖南省政协委员、常委,2008年起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一晃我与政协已结下了25年的情缘,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是我应尽的职责,而政协也成了我回报国家和社会,向其他委员学习交流,推动业务工作开展,宣传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渠道。在政协这个平台上,我也一直在积极履职,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委员作业。1999年,在省政协全会上作了《关于加快莽山旅游开发,推动湖南“南大门”进一步开放》的大会口头发言,《关于规范城市生活垃圾焚烧,促进生活垃圾处理良性发展的提案》获十一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就生态文明建设作了《梦想成真靠实干》的大会口头发言。十三届全国政协我当选为常委,履职任务更重,履职要求更高,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指示要求,从凝聚共识和建言献策上双向发力,主动积极履职,今年“两会”期间,我提交了提案建议7件,大会发言稿2篇,社情民意信息21条,撰写了19篇观察感悟,接受了50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

多年的政协履职之路,让我有些许的体会和感受,在这里给大家作一个汇报和交流。

“活到老、学到老”。如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学习就是通往人类全面发展的唯一途径。古人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今时代,风云激变,新知识层出不穷,新问题一日三变,新技术几何增长。我们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世界,就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修养美德、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政协的基因,一届政协就设立了学习座谈会,从第二届起设学习委员会,汪洋主席在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式上强调指出,“政协委员应该是最喜欢读书的群体、最有条件读书的群体、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所联系群众的共识,要适应时代变化、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必须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终身学习。在履职过程中,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重要讲话指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认真真、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19年,我先后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方面的书籍20多册,讲话原文及解读文章文稿100多篇,在《旗帜》、《人民网》、《中国政协报》等报刊发表《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添砖加瓦》、《紧跟党中央、同心谋发展、共同迎小康》等13篇文章;2020年,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撰写了《总书记考察三湘大地的感悟》、《从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中我们应该“悟出”什么?》、《弘扬湖湘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等学习体会;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在人大内蒙、青海代表团和政协医卫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媒体一公布,我写了《同心奏响三湘大地绿色发展的华美乐章》、《培根铸魂,教育至上 》、《立德树人,构建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等学习感悟;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门撰写了《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历史使命》的纪念文章。积极参加全国政协、湖南省政协2019年度“人民政协理论征文活动”,撰写的《构建协商议政质量体系,推进协商议政提质增效》获湖南省政协理论征文二等奖,在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被做为大会书面发言材料交流。积极参加全国政协读书活动,就读书群推荐书目美国著名科学家肖恩·卡罗尔《生命的法则》,先后撰写了导读、阅读笔记、思考和启示三篇读后感。从2020年起,我还在湖南民进广泛推动开展“书香民进”的读书活动。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瞩托是民进的优良传统。做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品质,在履职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十分注重引领所联系的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民进湖南省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全省民进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先后组织赴中共一大、二大、四大、民进一大、民进中央会史纪念馆、湖南党史馆、雷锋纪念馆等地参观考察,深入学习党史、国史、会史,学习党的革命历程、老一辈的家国情怀和民进优良传统,通过组织纪念会、座谈会、报告会、征文比赛、书画展等多种方式凝聚思想共识。在一些重要关键时间节点,主动积极发声,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2020年3月,疫情防控刚出现积极向好态势,我以《从这场疫情大考的“中国答卷”中,我们读懂了什么?》在省内外多家媒体发声,大力讴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大力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大力倡导《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戮力同心共克时艰》;2021年新年和农历牛年春节,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党外代表人士迎新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迅速撰写了《奋斗,新时代的最强音》、《发扬“三牛”精神,建设美丽中国》、《不用扬鞭自奋蹄》、《坚守合作初心,提高“三个”站位, 奋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的文章在省内外媒体刋发,礼赞伟大成就,表明奋斗姿态;此次各民主党派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伊始,我就对湖南民进提出了《学史鉴往守初心 薪火相传担使命》的要求。

“当好责任委员”。中国知识分子历来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民进也有“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勇于担当、永不懈怠,不当“名誉委员”,当好“责任委员”。多年来,我主动积极履职,每次全会和专题常委会,除了提交提案建议外,我都会提交1至2篇大会发言。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提交《加快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材料并在小组口头发言,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提交《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亟待加强》《推进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的问题亟待解决》两篇大会发言材料,并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亟待加强"在小组作口头发言。多次参加全国政协的调研和专题视察活动。2017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赴山东、河南等省就“秸秆综合利用”的专题调研并参加双周协商会;2018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社法委赴四川的社会治理的专题调研,撰写了近万字考察手记;2019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社法委赴海南、江西、安徽等省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专题调研,撰写了《中华民族四季园,生态文明再出发》、《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有序推进》两篇调研报告,在“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双周协商会上就“完善制度设计提升监督效能”作重点发言,针对生态环境领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言资政。为《人民政协报》撰写了《保持战略定力 积极担当作为》《生态补偿机制重在落实》、《为美丽中国注入更多文化力量》等多篇述评。

“天道酬勤”。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往往都是身兼数职,本职、政协、社会等方面的工作均十分繁重,因此勤奋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就是这方面的典范,是我学习的榜样。每年全国两会,他每天都会写两会手记,每年都会编辑出版一本履职文集,已经出版了近二十本,还被哈佛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收藏,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读本。去年,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和推动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今年全国两会,朱永新委员获得2020年度“优秀履职奖”应该说是实至名归。这几年我一直以他为学习榜样,每年两会我都随身携带着平板电脑,见机就写,有时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写,有时在参会来回的车上写。2018年,每天写一篇两会手记,2019年,写了2万多字的两会观察,2020年、2021年分别撰写了13篇、19篇观察感悟。2019年,我参加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青海‘三江源’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考察,克服高原反应,五天撰写了《青色的湖》《青海生态之窗》《三江源国家公园》等十篇考察日记。

“术业有专攻”。紧密围绕本职工作履职,往往可以事半功倍。从本职工作出发,依托领域资源,可以获取更多信息资料,更有条件深入调查研究,从而确保建言高质量;履好职又可以推动做好本职工作,当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会对整个生态环保事业产生正向推动力,从而实现“两不误”和“双赢”。我在生态环境领域工作了十多年,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期间,每年我提交的提案建议超过10件,总提案建议已超过百件,很多提案都是涉及生态环境领域,也因此被称为“环保代言人”“绿色提案大户”。努力抓住真问题、提出真办法,不少提案建议都得到了及时反馈和落实。如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我提出环保不能只重视城市和工业,不重视农业和农村,推动了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和计划的出台;十二届全国政协期间我提出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缓的建议促进了国家“土十条”的出台;十三届全国政协期间我重点关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的落实。同时,持之以恒发力,坚持不懈地推动。如多年来我持续建议建立纵向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可喜的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

“实践出真知”。政协履职的领域很广,而我们涉猎的知识领域有限,面对一些新任务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深入一线,认真调研,尽快成为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才会首先不讲外行话,然后再争取提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如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的一项中心工作就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国政协围绕脱贫攻坚的主题每年都要召开一次专题常委会,根据中共中央安排,民进中央从2017年开始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从1981年离开家乡我就很少接触“三农”工作,我们民进的会员大多也以大中城市为主,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为此,我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相关专题调研活动,2018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社法委赴云南的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实地感受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的状况,每年在陪同民进中央领导在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加强学习,我自己每年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基层摸实情,我们还配合民进中央在湖南确定了3个县、26个村作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观察“窗口”,持续开展观察研究。通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我先后提交了《创新开放、因施利导,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产业扶贫亟待提质增效》《健康扶贫需要精准推进》、《应高度重视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等一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作《建设高值化农产品示范区,打造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高点”》的大会口头发言。撰写的《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思考》获民进中央蔡达峰主席的批示。

“做个有心人”。做个有心人,便会为你的工作和生活点亮一盏明灯。“用心”去工作,不仅仅是事业心、责任心的体现,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特别是政协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时,如果能够深入基层、认真观察、用心思考,往往就会发现一些短板和不足,从而成为社情民意信息的来源。如,2018年,我陪同民进中央领导在湘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到乡村学校调研时,发现农村中小学的宿舍与厕所基本都是分开的,晚上学生极不方便,也不安全,成为“厕所革命”中的一个盲点。为此,我撰写了《乡村学校厕所更需“革命”》的建议,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制定方案,计划两年内完成全国学校厕所全面改造提升。又如,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要在长沙南站乘坐高铁,但我观察发现东广场与西广场不少地方不配套,一深入了解,原来是由于分属武广、沪昆两个高铁集团所致,于是我写了一条关于加强全国高铁站场统一建设和管理的信息也迅速得到了采纳。

“三人行,必有我师”。全国政协委员人才济济、多饱学之士,“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履职中我也十分注意从其他委员的发言中汲取智慧,从其他委员的履职中增添力量。如,2018年,我和张连起常委同时被全国政协选中,作为四位老委员在韶山、上海举办的“新任委员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我感受到张连起常委不仅是一位经济学家和会计审计专家,而且是一位研究毛主席诗词的专家,这些年在全国政协履职平台上经常可以看到他活跃的身影,今年两会,他又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席,给我很大激励。又如,2019年的全国两会,我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方富珍,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和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海霞等8位委员共同走上了首批“委员通道”,他们身上的家国情怀和专业素养深深感染了我。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机会,永远属于那些朝向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努力的人,更垂青那些善于发现机遇和寻找机遇的人。2019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次“委员通道”开启,我有幸被全国政协选中,在委员通道上用4分钟时间向中外媒体记者讲述长江流域水质发生的变化和各方作出的努力。2019年,全国政协组织开展新任委员培训班,因在全国政协全会和常委会上作过大会发言,也被作为4位老委员之一选中作了《发出好声音,展现新作为》的经验交流。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春节期间,我连续提交了10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有5篇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多次采用。这些年由于我在全国政协的积极履职,也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还有社会上的一些团体和个人群众多次主动与我联系,提供一些提案建议的素材和社情民意信息。

在我看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就要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严格把握履职方向;积极履职,勇于担当;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提高提案建议质量。正是因为这份初心与使命,我努力写好每一年的“委员作业”,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新征程、新使命,我一定要发扬“三牛”精神,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用更加积极的姿态和作为诠释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