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张早平一行调研湖南油茶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5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4月26日,民进湖南省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张早平教授率队到省林业局就湖南油茶产业进行调研,与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志勇,产业办主任邓绍宏,产业办副主任何宏,省油茶协会执行会长杨小胡等领导和专家开展座谈。近年来,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油茶产业作为富民强省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将油茶确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六个千亿产业之一。湖南省政府将“湖南茶油”列入重点打造三大农产品公用品牌之一,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

座谈会上,邓绍宏首先对湖南省油茶产业情况作了全面介绍。湖南油茶种植优势明显,截至2020年底,湖南省油茶种植面积2161.38万亩,年总产量32.51万吨,年总产值547.72亿元,产量、产值和科技水平均居全国第一。湖南省有2000多年油茶种植史,油茶林覆盖全省林地的1/8以上,能有效解决山地石漠化问题,生态价值突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理想产业。中国油茶科创谷、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落户湖南。

张早平认为目前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的格局已形成。为落实中共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百千万”工程意见,他提出专门为油茶产业立法的设想,明确产业主体,打通体制障碍,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他还呼吁湖南省对油茶产业的支持做好长期规划。民进会员程艺、杨曾等对如何引导资本介入油茶产业、助力优质龙头企业上市、进入资本市场提出了建议。民进会员龚雄健基于对洞口油茶产业的调查,就基地建设、加工储存、三产融合及市场前景等作了分享。

李志勇代表省林业局对民主党派来到省林业局调研表示欢迎,对专家们为油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希望各界人士对油茶产业多关心、多支持。他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湖南油茶产业将在中共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升级迭代,为乡村振兴乃至湖南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进长沙市委会 龚雄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