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提高“政治三力”、做好政治交接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全国政协常委 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潘碧灵

2020年12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首次提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要论述。2021年1月11日,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再次进行了强调。近期,总书记又先后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中纪委全会上多次提及,足见其重要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2021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也明确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政治共识是立会之基,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要协助执政党做好争取人心、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化解矛盾,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的工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共识是不容含糊的,这是党派工作之魂。政治坚定和担当作为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越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越是需要有稳定的政局,越是需要民进团结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形成支持改革发展的高度共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基础上发挥“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积极作用。今明两年民进省市两级组织都要进行换届,换届不仅仅是人事更替,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政治交接,我们应将“政治三力”做为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

首先,要深刻理解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核心要义。

所谓政治判断力,就是必须要具备洞察大势的能力,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世情、国情、省情和参政党自身所处的新形势,在形势变化中判断方向、谋划工作。要具备透过现象抓本质的能力,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在诸多矛盾关系中把握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常常拿起政治的“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进行观察,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具备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能够预判风险、把握风险走向、规避风险,始终带上“探雷器”,培养见叶知秋的敏锐感,筑牢思想屏障。

对“五一口号”的积极响应,标志着民进主动、公开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历经血与火的洗礼、自觉自愿的历史选择,决定了选择后的执着和坚贞。马叙伦在病中勉力挥就最后的政治遗嘱,“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长期以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我们民进和民进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不变、矢志不移。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进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进而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道路。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经岁月的沉淀,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已成为我们“立会为公,参政为民”这一价值追求的灵魂所在,唯有牢牢把握这一坚定信念,我们才永不会迷失方向,不会走错路。

所谓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对执政党的创新理论深钻细研、领会要义,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职责定位,坚持用创新理论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用心用情学,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学习多党合作史和民进历史贯通起来,同自身履职工作历程和宝贵经验总结结合起来,掌握精髓,务实笃行,着力解决好思想武装问题。要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原则、任务的政治内涵,紧密结合参政党自身建设实际,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制度供给并抓好贯彻落实。政治领悟力不是生吞活剥地理解、生搬硬套地运用,而是要在融会贯通、自觉运用上下苦功夫,在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搞好结合上持续用力,既心怀全局、又做实一域,真正做到学明白、悟明白、干明白。

所谓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要把狠抓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提高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盯着抓、反复抓,一体抓好思想落实、机制落实、措施落实、效果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其次,要紧紧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着力点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准确把握“两个大局”,树立全局、长远、辩证眼光,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科学把握“两个大局”进行深邃思考形成的理论结晶,又是在“两个大局”历史交汇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思想和行动告别“过去时”、适应新时代。要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助力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自身建设的“指挥棒”、“红绿灯”,坚持不懈地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激扬的斗志,主动参与、勇于担当,勤思考、善谋划、多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共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经世致用、兼收并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有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和宏观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经济实力和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交汇,有这些年应对矛盾困难的斗争经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勤劳智慧,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伟大胜利。

二是增强履职本领。把学习作为履职能力建设之基,矢志不渝地大力推进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建设“书香民进”。大力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动员和组织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抓好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史、民进会史的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学习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生态、健康、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的市场经济、国际关系、社会治理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团、各类培训班的作用,运用好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等多种手段,运用好会刊、“我身边的先进”宣讲等多种平台和载体,丰富学习形式。要创新学习方式,积极采用研究式、共享式、互动式学习等形式,尤其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开展学习,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网络,加强读书群的学习交流,不断深化学习的感染力、丰富学习的兴趣点、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以党为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学用相长,真正把学习作为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根本途径。要健全学习制度,将学习纳入履职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日常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署、同考核,使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推进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可以说,要履行好上述三项基本职能,没有一项离得开调查研究,没有一项离开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能够做得好。只有通过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了解实情、找到办法,才有可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才有可能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眼实现工作目标任务和发现解决实际问题选准调研课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解决突出问题、现实问题、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找准短板弱项,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破解问题言。坚持科学方法,实事求是,不预设结论,不回避问题,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实际,把情况摸清、摸透,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于调研收集的素材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系统的思考,弄清问题的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普遍性问题中摸索规律,从偶然性中把握必然性,从而得出正确结论,寻找破解问题的对策办法。坚持务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把调查研究与自我学习、教育提升贯通起来,在调研中既了解国情、省情、民情,又增强个人修养,检查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和感情,努力使调研过程成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领悟的过程,成为助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过程,成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过程。

四是坚持从严治会。要把“从严治会”的严峻性讲透讲实,使广大会员充分理解“从严”的意义,认清“从严”的形势,接受“从严”的要求,增进共识,减少置身度外、心存侥幸、藐视对抗的心理,加强自律,减少违纪违法的可能。其次要明确“从严治会”共同责任。要强化会内各级组织,包括省、市委会、工委、总支、基层支部等主委的主体责任,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从严”管理自己,“从严”管理班子。要健全会内监督机制,强化会内监委会的监督责任,重点加强对政治方向、民主集中制、干部使用、廉洁建设等领域的监督。要切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机关队伍既是专职会务工作者,也是公职人员,对会内风气、形象影响很大,抓不好,不仅干部要问责,而且会务工作有可能"一票否决",要加强思想教育,完善相关制度,并认真严格执行。要主动接受会外监察。在目前会内监督"严实细"难以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外部监督监察是一条有力有效手段,我们要主动对接、主动利用、主动接受,用外部监督监察推动会内监督和“从严治会”的落实。总之,只有一以贯之从严从实推动从严治会向纵深挺进,尤其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碰政治纪律高线,严守廉洁从政底线,才能真正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