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共同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全国政协常委 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潘碧灵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学史崇德,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贯彻落实好学史崇德这一要求,就要从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中汲取党史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提升道德修养、增强崇德向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气神。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在汉语中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思想家老子所著的《道德经》一书。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可见,中国自古就有重德的优良传统,认为“德”是涵养万物的承载。德治是中国古代的治国理论,是儒家学说倡导的一种道德规范,主张以道德去感化教育人。儒家的德治对于维持我国封建社会的长期稳定起到过重要的作用。

历史,既是照亮现实的一面镜子,也是照亮未来的一盏明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崇德史。党在每个时期都非常注重德的建设。无论是长征时期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是延安整风;无论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是“八项规定”的要求,还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用标准,中国共产党对崇德、立德、修德、守德的要求,始终贯穿其中,体现在各个方面,成为立党兴党的价值保证。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展现出崇高的精神品质和良好的道德境界,夏明翰、方志敏等战火纷飞中挺立的英雄,焦裕禄、时传祥等建设年代里成长的模范,李保国、钟南山等改革时代涌现的典型……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本色、先锋人物、道德楷模的优秀代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以及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塞罕坝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无不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和道德风貌,化作红色灯塔,点亮历史的浩瀚星空,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是近代中国革命的主要策源地、发生地,一大批共产党人在这里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党的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了人民的利益和革命的胜利付出过巨大的牺牲,毛泽东一家为革命牺牲了6位亲人,贺龙元帅宗亲牺牲达2000多人,“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毛泽东要求子女拥有四项“特权”(为革命牺牲的特权、饱受苦难的特权、被执行纪律的特权、艰苦奋斗的特权),确立了“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情“三原则”;刘少奇强调“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修炼和修养”;任弼时“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花钱多、三怕麻烦人);彭德怀坦言:“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罗荣桓提出了“永远做老实人、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搞特殊”的家训家规;许光达“三让”(让衔、让级、让位)、黄克诚“三不准”(不准动用公家的汽车,不准找工作人员帮自己办事,不准靠我的什么关系、后门),等等树起了崇高的精神风范,展现了高尚的道德品质,彰显了强大的人格魅力。

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本身也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汪洋主席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民进九三界别联组讨论时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包含着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民进创始人马叙伦青年时期就树立了救国救民、精忠报国的思想,先后参加过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战期间在敌伪统治的上海坚持不屈地斗争,抗战胜利、民进成立后又积极投身到反独裁争民主、反内战争和平的爱国民主运动1946年6月23日,民进参与发起并组织在上海北火车站的十万群众反内战大会,以马叙伦为团长的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赴南京请愿,请愿团在下关车站被国民党特务暴徒围攻殴打,马叙伦、雷洁琼身受重伤,发生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事件发生后,泽东、朱德从延安致电慰问并对国民党当局严重抗议周恩来立即赶到医院看望,表示“你们的血不会白流”。“下关事件”从根本上打破了对民进老一辈对国民党政府的幻想正如马叙伦对周恩来说的:“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了”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协商建国,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以及其他党派的领导人与各界民主人士,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表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民进还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宣言》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进作出的重大历史选择和转折。1958年,病中的马叙伦留下了他的政治遗嘱,“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是他在经历了旧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最终走上社会主义的人生选择后,积一生艰苦探索奋斗的实践经验得出的结论,也是留给民进的宝贵精神财富。民进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合作共事中也形成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 

明镜照形,知史鉴今。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精神谱系、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中深刻了解和掌握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情怀理想、思想境界、道德修养,始终以党为师,见贤思齐,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要像生死考验中立场坚定的革命先驱那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公德,就要像孜孜不倦为民解难的优秀干部那样,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天下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私德,就要像物质诱惑前严于律己的先锋模范那样,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厚植良好家风、公事不掺私情。

学史崇德,我们也要铭记民进先辈走过的光辉历程、彰显的家国情怀,展现的巨大勇气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复兴伟业和多党合作事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要坚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德者,成和之修也。”良好的道德,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职务的提升就自然提升,需要长期地不断修炼。我们应始终坚持把提升品德修养、道德情操作为“必修课”,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良好道德的示范者、优良作风的传承者、道德规范的维护者。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我们必须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让历史和现实贯通,将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在实践中擦亮精神底色。经过长征锤炼的同志之所以“一个可以当十个,十个可以当百个”,正是因为在千难万险中跋涉,在枪林弹雨中战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学史崇德,应该坚持知行合一,大力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赓续荣光、接续奋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争上游。“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唯有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锐意进取的奋斗者,才能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如西柏坡精神鼓舞党员继续“赶考”,雷锋精神感召后人“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革命精神是与时俱进的标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始终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