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同心同向,共建共为,以高水平履职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民进会员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省“两会”综述

民进湖省委会

 

1月16日至19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湖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在长沙相继召开。潘碧灵、马石城、汤素兰、汪涵、张璇等51名民进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会,倾情履职谋发展,集智聚力助民生,发出民进好声音,展示民进新形象。

会前,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会专题研究,发布《致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会员的一封信》,要求各位会员代表、委员务必牢记参政党的使命责任、牢记民进会员身份,在讲政治、聚合力、正风气上做表率。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按时参加会议活动,认真审议会议报和决议,积极建言献策,商人事安排,严格会风纪律,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

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省政协表彰了39件优秀提案。民进湖南省委会提出的《抢抓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快打造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并案)》被评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的《强化政策引导,全面推进碳达峰行动》被列为政协大会书面发言。李建军、李述初、舒兴华、戴茵获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优秀委员,李国武、彭丽秀、杨婧获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民进会员张璇、汪涵、舒兴华走上了两会“委员通道”,占12名委员的1/4。张璇表示“要为人民而演、为人民放歌,研究人民需要什么样的作品,要真情实意地塑造好、演绎好我们优秀的历史人物”;汪涵表示“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深爱这片土地,都应该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党共同抒写更加辉煌的党史”;舒兴华表示“像我们这样建在乡村一线的委员工作室,最大的价值就是将党的政策与群众的需求相结合”。走上两会“代表通道”的12名代表中钟志鹏、李国武为民进会员。钟志鹏表示“我们就必须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普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智慧普法”;李国武表示“相信民营企业将会越来越好,特别是小微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机”。

16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易鹏飞政协民进界别小组委员们一起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和提案工作报告。与会委员一致认为,两个报告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真正体现了以“政协之能”服务“湖南之为”。界别召集人潘碧灵委员表示要做到“三个带头”,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建诤言、献良策,带头讲规矩、守纪律。易鹏飞对民进界别委员一年来的履职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协商中广泛凝聚共识,全力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落地。

委员们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风雨历程,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目标、千年梦想终成现实。“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要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数据详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1年工作,成绩振奋人心,分析问题客观实在,目标措施切合实际。对2022年的主要工作提出了“稳、进、高、新”的奋进方向,部署指向明确,蓝图催人奋进。与会委员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及民生热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

17日联组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党组副书记乌兰、副主席胡伟林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李长庚委员、李平委员分别代表民进省委会就《规范学校公用经费管理,助推教育教学可持续发展》和《以产业融合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口头发言。毛伟明感谢大家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智慧和力量。他希望全省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同心同向、共建共为,凝心聚力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

会议期间,民进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7件,代表、委员共提交提案建议71件,其中人大议案建议25件,政协提案46件,报送社情民意8篇,建议提案转化社情民意50篇。会员代表钟志鹏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议案》,是本次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接受的3件代表议案之一。

人民网、人民政协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红网、湖南政协新闻网等27家媒体发布与湖南民进有关的新闻报道145篇,其中建议提案类52篇,综合类93篇。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贺茂云、李国武、钟志鹏等代表,郝建东、刘方军等委员、就率先建设中部地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国家数字经济新高地、推进数字信息化建设、建立破坏营商环境曝光平台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等建议提案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围绕民生实事热点,潘碧灵、汤素兰、刘新民、李洪强、刘习明、戴茵、李建军等委员,徐健等代表就饮用水安全、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以加强托幼机构建设推动“三孩政策”落地、加速老旧小区改造、健全社区管理、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残疾人权益的建议提案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汪涵、彭源德、李述初、舒兴华等委员,李国武等代表提出的振兴乡村、大力培养基层卫生人才、做强做响优质湘猪品牌、建立乡村小微企业直播车间、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加快市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等建议提案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三湘都市报、新湖南报道了民进湖南省委会关于“用好湖南典型文化符号,更好推广湖南文旅资源”的集体提案,张璇、舒勇、张力等委员就重点恢复优秀传统剧目、让湖湘文化走向世界、打好文旅融合牌等发出民进好声音;潘碧灵委员、袁运长代表、徐健代表分别以“把爱岗敬业作为基本素养”、“求得真学问,不负性命相托”、“提升专业本领  充当社会‘稳压器’”在《增强工作本领大家谈》(一)(二)(三)专栏中回答了“怎样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好干部”的时代之问。潘碧灵委员带头履职、发声,先后接受了人民网、政协云、红网时刻、湘声报等10多家媒体专访。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潘碧灵委员表示“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是打赢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

不负春光起好步、乘势而上开新局。代表、委员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建议、谋划新篇章,展现了民进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风貌,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使命担当,以党为师、从严治会的清廉作风。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吹响“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集结号,为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同心同向,共建共为,以高水平履职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民进的智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