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瞄准目标坚定信念 汇聚力量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22-12-20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

未来五年会务工作的大幕已经开启,蔡达峰主席在大会上所作报告和重要讲话我们已经刻印心底,大会确立的目标我们已经铭记心头,大会部署的工作和任务我们已经扛在肩上!行胜于言,起步定要铿锵;实干兴邦,我们的匆匆步履已在奔忙。敏于事而慎于言,湖南民进的潜心谋划和躬身实践一定要也必将会展现湖湘儿女的气概与担当。

我们要将政治建设置于空前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统一战线作出了“三个更加重要”的重大战略判断。中共中央致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指出:“希望民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和引导广大成员坚守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十三大报告强调,全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坚定立场信念。民进十三大报告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建设能力”作为未来六大方面工作的最前两项,作了专门的安排和部署。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是首要任务。我们要实现政治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纵深化、常态化、日常化,推动中心组学习、“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书香民进”读书活动等往深里走、实里走,确保政治建设在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全覆盖,实现政治建设在宣传思想、会员发展、组织建设、参政履职等会务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的全覆盖。我们要扎扎实实将政治建设置于空前的高度,切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思想共识。

我们要将自身建设掘进空前的深度。

中共中央致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对民进提出了希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十三大报告对今后工作的部署中三大方面内容如“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努力践行优良作风”“增强制度建设效能”等都可以说是对自身建设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涉及到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多项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能力”也是民进十三大报告总结的民进五年工作的基本经验之一。自身建设是基础,是保障,是关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自身建设坚强有力,党派工作才能行稳致远。我们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及时开展换届后培训工作,完善培训工作制度,着力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广泛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会章。要实施“优才工程”,提高组织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特别是政治关。持续深入加大内部监督力度,深入学习借鉴中共党内监督建设经验和纪检监察工作方法理论,探索建立适应湖南民进自身特点的内部监督制度体系,确保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始终坚持原则,坚守正道,以此守住初心、管住长远。我们要老老实实将自身建设掘进空前的深度,切实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我们要对履职建设施以空前的力度。

    中共中央致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对民进寄予厚望:“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发挥特色和优势、创新思路和举措,动员和组织广大成员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自信自强、促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民进十三大报告向各级民进组织和全体会员发出了“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的号召。我们将贯彻中共二十大和民进十三大战略部署,发挥优势,助力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发力、不断助力;我们将以竭尽全力、不遗余力的力度,以全力以赴、全面争先的态度,聚焦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履行好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责。我们要踏踏实实对履职建设施以空前的力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履职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