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民进湖南省委会以会务信息化推进履职尽责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信息化已经成为国家推动科学发展、解决各种难题的一把金钥匙,对党政机关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党合作事业步入新时代,参政党的履职内涵更丰富、任务更繁重,对于信息工作和网络安全的需求更加紧迫。随着组织发展和会员增加,民进会内对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要求明显提高,各项会务工作都需要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

  今年以来,民进湖南省委会着力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工作水平。

  筑基础、强机制

  民进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常会先后审议了民进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通过了《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17日,民进中央召开动员会,蔡主席做了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了主题年工作,希望通过持续有力的建设,全面提升民进的信息化水平,为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上作动员讲话

民进湖南省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在主委会、主委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要求认真筹备好、组织好、落实好信息化建设。并通过下发主题年工作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开展集中学习、实行省市两级“一把手”负责制等,不断完善工作体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力亲为,带头使用信息系统办公,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切实解决信息化工作的经费、机构、人才等问题。同时加强制度保障,将信息化建设列入省市两级机关建设的重点内容,与其他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使信息化从可用可不用、被动的用,向必须用,主动用转变。

  勤学习、强能力

  当前,信息、数据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要素,成为我们工作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充分了解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内涵、特征和任务,以不断更新的观念、知识和能力,为履行职能提供坚实保障。

  民进湖南省委会围绕信息化工作开展了3次集体学习和讨论,认真组织学习蔡达峰主席关于民进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重点围绕中办、国办、湖南省电子政务建设相关文件和《规划》,开展学习研究,增强对国家方针政策的了解,明确信息化工作方向。分别于4月的常委(扩大)会议和民进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前组织线上、线下培训,集体观看学习了民进会议服务管理系统操作演示视频,将培训范围延伸到省委会机关和各市级组织全体机关干部。5月“书香民进”读书群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引导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树立信息化思维,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

召开民进湖南省委会信息化建设主题年暨重点会务工作部署会

善创新、强应用

  湖南民进现有会员6300名,虽然各级组织每年都定期开展各类会议、活动,但是要实现让每名会员及时掌握会内动态,学习最新的政策文件,破题之路在于依靠信息化手段,创新会务工作。这样各级组织也可以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互联网平台,及时把握会员思想脉搏和价值取向,形成良好互动。此外,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会务工作也使得信息化建设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2022521-22日,民进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全省共计235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全程使用会议服务管理系统。

民进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全程使用会议服务管理系统

会前,大会秘书处通过会议服务管理系统预发了会议通知,各市级组织、省直基层组织等通过系统进行参会代表报名,大会秘书组根据报名人数统计参会人员、安排住房信息、录入会议日程、上传会议文件等。信息化系统不仅可以及时查询会议相关资讯,会议期间还可以通过短信一键群发提醒代表参会,优化以往会务工作复杂、繁琐、易出错的程序和细节,通过高效、便捷、安全的信息化手段,大大提升工作实效。参会代表们纷纷点赞,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感受到了数字时代信息化建设的便捷性和实效性,这也是民进湖南省委会以会务信息化推进履职尽责规范化,不断转变会风、提高效率的生动实践!

工作人员通过会议服务管理系统引导会员汪涵报到

下一步,民进湖南省委会将加强民进中央沟通,就会议服务管理系统使用权限扩展延伸到各市级组织,并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以点带面通过信息化手段使会务工作更具效率、更加优化、更为规范。

  参政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开拓性、创新性工作,同时也是需要高位设计、循序渐进、持续用力、量力而行、务实施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非一朝一夕所能成,踔厉奋进新时代,笃行不怠再出发,民进湖南省委会将不断创新、不断作为,致力于将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更新、更高、更强的水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会务信息化推进履职尽责现代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