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民进岳阳市委赴平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11月28日,受民进中央委托、按民进省委部署,民进岳阳市委主委张世愚带领调研组,赴平江县长寿镇茶段村,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看望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并就产业扶贫课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张世愚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认真听取了长寿镇产业扶贫的情况。平江县长寿镇是革命老区,走出了王震等16名将军,总面积500平方公里,辖46个村(社区),人口近8万人,其中贫困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428户12556人。长寿镇产业扶贫的主要做法是把握一条激发内生动能的主线,开展致富带头人和湘绣两项培训,实施以奖代投、小额信贷、入股分红三种模式,打造药材、草皮、水果、蔬菜四个产业基地。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贫困户内生动能仍然不足、专业合作社难以持续、农产品销售不畅。参与座谈的石堰村、茶叶村、茶段村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红薯加工、蜜蜂养殖、石蛙养殖等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并就发展规划、风险防控、权责边际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提出了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加强天然林保护等建议。

 

  

 

龚订详是张世愚的结对帮扶对象,他是茶段村村民,有一儿一女,儿子创业失败负债后,去广东打工还债,女儿至今未出嫁。老两口带着孙子,租住在长寿镇,以“一条龙”乡村厨师为职业。老龚再次见到张世愚,高兴地向张世愚说了今年家庭的情况,表示会多多努力,争取在2018年脱贫。张世愚递上了慰问金,鼓励他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做事,通过自身努力再加上扶贫队的帮助,一定能脱贫。  

茶段村是民进岳阳市委确定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观察窗口,有21个村民小组10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13人,贫困率达58%,是深度贫困村。目前,茶段村65%的人口经过异地搬迁走出深山,利用小户型免费、超面积少量出资等方式,他们将于年底住进新房。在茶段村异地搬迁安置点,张世愚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情况,查阅了驻村帮扶队的台帐资料。    

据悉,今年11月,民进中央委托民进湖南省地市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民进岳阳市委落实会中央、省委会相关决策部署,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方向,已先后赴定点观察窗口开展了3次监督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份,社情民意2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