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省领导赴民进中央汇报对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9月19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一行前往民进中央汇报对接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陪同。

 

在民进中央办公大楼301会议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接见了省领导一行。严隽琪对省领导一行到访民进中央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推动民进中央在对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所发现问题的解决表示充分肯定,对湖南省全力支持民进中央在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严主席表示,在湖南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上,民进中央与湖南省委、省政府同在一条船上,一定会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罗富和第一副主席对忠诚副省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谈到去年到吉林省开展森林旅游调研,得到了时任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同志的大力支持,后向国家提出了在全国林区建设森林康养小镇的建议已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国家林业局已规划在在全国林区建设100个森林康养小镇,湖南发展森林康养旅游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建议省政府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国家支持。

 

 

随后,民进中央与湖南省与会的同志一起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隋忠诚副省长首先讲话,他介绍,根据省政府分工,他主管脱贫攻坚工作,联系民进湖南省委,这是他到湖南省工作以后首次进京汇报工作,他就专门安排了到民进中央汇报,听取民进中央对湖南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他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民进中央对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脱贫攻坚和民进湖南省委工作的大力支持。随后,他介绍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2014年,湖南省有700万贫困人口,居全国第四位,目前仍有356万没有脱贫,是全国贫困人口超300万的六个省之一,51个贫困县今年将有12个摘帽,但仍有10个县是深度贫困,越往后越是硬骨头,湖南省计划2019年贫困县要全部摘帽,2020年扫尾巩固,这需要民进中央大力支持。湖南省将全面落实民进中央脱贫攻坚调研成果,并全方位支持民进中央在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双方接着进行交流沟通。省扶贫办王志群主任介绍,6月28日民进中央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八条意见建议,省里高度重视,一个一个研究,现均已采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原主委谢勇说,民进中央对湖南脱贫攻坚不仅监督,还有支持。比如今年捐资50万元支援湖南省受灾贫困家庭,发动会内资源,促成上海剑鑫集团提供300万元,为省内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提供免费5年教育机会,他同时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对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的工作,建议民进中央进行一次梳理,总结经验,完善推进。二是原商定的民进中央民主监督处的同志到湖南省扶贫办挂职畅通双方的信息沟通渠道一事需尽快落实。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则提到民进中央刚刚组织了东部十省民进省委领导到怀化市进行了对接,突出产业扶贫,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同时,他还恳请民进中央对民进湖南、广西、贵州省委组织的“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摄影大展作为指导单位,继续给予支持与指导。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特邀顾问、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所长周建明在充分肯定湖南省在脱贫攻坚上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国家对片区的脱贫要有长远规划,不能只考虑到2020年,他希望民进中央与湖南省共同呼吁;二是对目前脱贫攻坚的一些典型进行认真总结,大力加以推广;三是此轮行政村合并后带来的脱贫攻坚工作的变化要认真研究,有效应对。隋副省长当即对加大正面典型的总结和宣传给予了积极回应。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表示,下半年会中央即将换届,但不管人事如何变动,民进中央机关对湖南省的支持不会改变,欢迎湖南省的同志多来走动,民进中央机关也是湖南省在北京的“办事处”。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讲了三点:一是帮助湖南讲好脱贫攻坚“湖南故事”。比如将怀化洪江市扶贫资金整合使用的先进经验推荐给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组正在洪江进行采访;二是大力支持“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摄影大展,用影像记录脱贫攻坚,已经安排了专项经费;三是民进中央已完成年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在征求湖南的意见后,本月底将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朱一多谈到,已经在参与湖南产业扶贫。比如有会员企业在新晃进行种牛养殖、中方进行铁皮石斛种植。下一步还将在设施农业、山茶花种植、冰糖橙销售等方面加以推进。

 

最后,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讲话。他首先指出,民进的主界别是教育文化出版,会员主要是集中在大中城市,对农村工作,尤其是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很陌生,是个短板,民进中央在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能顺利开展,湖南省各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地方各级也很欢迎、支持民进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这对我们是个很大的鼓舞。他再次代表民进中央对湖南省表示感谢,表示民进将成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共同的建设者”,与湖南省实现更好的合作。他还说,这次隋副省长一行来的时机很好,民进中央正在完成对湖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年度报告等三个报告,正好可以听取湖南方面的意见,完善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