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民进怀化市委开展怀化脱贫攻坚大调研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11月9日-11日,民进怀化市委对怀化开展了脱贫攻坚大调研,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怀化市副市长刘文胜牵头邀请了江西财经大学、湘潭大学、怀化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代表参与调研。

9日上午,在怀化市政府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刘文胜主持会议。怀化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扬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十分感谢调研组对怀化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调研组将怀化脱贫攻坚的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出经验,并发现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市旅游局、教育局、扶贫办、农业委、商粮局、易地搬迁联席办等市直部门参加了座谈会并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9日下午,调研组赴溆浦县进行调研,对扶贫的“雪峰山模式”进行详细了解,雪峰山旅游公司董事长陈黎明介绍了雪峰山旅游开发坚持“文化先行、农民受益、后发赶超”的具体做法。专家教授们纷纷发言,一致对雪峰山旅游扶贫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良好的建议。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邹勇文对“景区带村,景点带组,安排就业,扶植创业,资源入股,持续受益”的旅游扶贫“雪峰山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值得全国推广,特别适合“后扶贫时代”各地借鉴。刘文胜连夜召开调研组成员会议,要求调研组认真解剖“雪峰山模式”,并写进调研报告。溆浦县副县长张伟陪同调研,县直相关部门参与调研。

 

10日调研组赴麻阳县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谭家寨乡楠木桥村的休闲竞技垂钓场,沿途参观了该村苗家特色建筑,在该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与村支两委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该村“连村联创·抱团攻坚”扶贫产业新模式。楠木桥村书记谭泽勇介绍,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楠木桥村依托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联合附近9个村的扶贫产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扶贫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投资2163万元,创建了猕猴桃扶贫产业园,租用土地2000亩,吸纳贫困户646户2383人,占全乡贫困人口的77%。产业园产生收益后,公司按利润总额25%分红,其余75%的利润分给9个村,各村再按入股数进行分红。调研组认为,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连村联创扶贫产业新模式值得肯定,有效降低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所承担的风险,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长和贫困户脱贫“双赢”,扶贫经验值得大力推广,达到了扶贫扶弱的目的,使农村有活力、农业有发展,农民有收入。调研组认真整理了数据资料,将麻阳的连村联创扶贫产业新模式纳入调研报告中,作为扶贫典型为全国各地的扶贫发展提供参考。麻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廖园熙,麻阳县委常委、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驻楠木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11日,调研组赴鹤城区凉亭坳乡杨地平村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铁皮石斛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并与村支两委、扶贫工作队和项目企业进行了座谈,调研组对杨地平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发展与当地自然条件很契合的项目表示肯定,特别是解决了产业项目的可持续性的做法大加赞赏。

调研组由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文胜带队,江西财大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邹勇文,江西财大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国新,湘潭大学商学院旅游系主任李卫飞,江西财大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彤,江西财大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沅林,江西财大魏晨、薛笑艳及怀化民进会员何学红、杨婧等参与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