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建言:找准当前农村经济的三个突破口,推动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湖南省人大代表,民进岳阳市委副主委,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同志认为,扶贫攻坚重在发展农村经济,变输血造血。农村经济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应在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找准突破口。建议:

1、找准农业绿色发展的突破口。农业本身就是绿色产业,只是因为于长期粗放经营,过度开发,药肥污染,使得农业也成为环境污染的一部分。一要推进绿色生产方式。积极推进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落实中央藏粮于地的战略。大力发展农牧结合等生态循环生产模式,推进农业投入减量化施用,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二要强化农业生态功能。建议省级层面建立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加大对农业主产区的利益补偿,强化农业生态功能。同时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挥农业生态功能,促进农民增收。三要完善考核机制。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调整完善指标考核体系,合理制定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地方发展农业减轻压力、留足空间。

2、找准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短时间难有明显缓解的形势下,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不少进城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这既给我农业领域、农村范围的农民增收工作带来压力,同时也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人才、资金、管理等先进的生产要素,是一个机遇。新形势下,增加农民收入有两个方面的文章可作:一方面要推进农民创业创新。顺应形势发展,加强农民创业创新培训,把更多的青壮年农民、返乡农民工培育成为新型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创办者,结合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等建设,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生产生活服务业等新型业态,让农民从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入。另一方面要强化政策扶持。建立一批农民创业孵化器,加强跟踪式指导与创业帮扶;加大税费减免力度,让创业农民无条件享受各级政府已出台的全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新农民创业金融服务,设立农民创业担保基金;探索对农民收入补贴的办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行离农终身补贴制度。

3、找准新一轮脱贫帮扶的突破口。一要重视教育问题。提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加强贫困家庭儿童就学补助,不能让贫困人群输在起跑线上,避免两极分化加剧。二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尤其是加强经济薄弱村的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城镇公共服务优先覆盖经济薄弱村,因地制宜解决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三要重视扶贫精准度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重点加强对低收入农民的帮扶,力争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增幅每年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