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8月22日上午,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2016年8月22日上午,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主持。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振红作了关于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情况汇报。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就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前期开展的工作作了介绍。

  罗富和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对脱贫攻坚进行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这是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民主党派以民主监督的形式参与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可以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和发展道路的正确性,可以更加真切地认识中国国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复杂性和伟大意义。同时,这也是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需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提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助力执政党,自觉服务于大局。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既是巩固民进“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的过程,也是弘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优良传统的过程。

  罗富和表示,民进中央将秉持“帮忙不添乱、务实简朴”的原则,在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通过与湖南省的协商沟通,合力解决问题。下一阶段,民进中央将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扶贫政策落地情况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调研,共同推动湖南脱贫攻坚工作。

会前,罗富和会见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徐守盛感谢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欢迎来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他说,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动员全社会力量打赢这场硬仗。湖南将全力支持配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让民主监督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希望民进中央进一步发挥人才、智力、资源、平台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多支持帮助。

罗富和与民进湖南省委会座谈。

在湘期间,罗富和还前往民进湖南省委会座谈。他强调,湖南是脱贫攻坚重要战场之一,民进湖南省委会及湖南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开展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行动,发动基层力量,汇聚资源,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出贡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谢勇,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马石城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安排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进中央高度重视,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严隽琪主席任组长,罗富和常务副主席任常务副组长,8位副主席及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担任副组长,为推进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民进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十三五”时期参与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在与湖南省委统战部和湖南省扶贫办沟通之后,形成了《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6年工作方案》。近期,民进十三届三十五次主席办公会议又专门听取了《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有关情况的汇报》,深入研究参与湖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为推进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民进中央积极参与湖南脱贫攻坚工作,今年4月10日至14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带队在湖南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关于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批示,正在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