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会赴湘西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合调研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为进一步了解湖南在推进县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防止贫困县预支财力脱贫“摘帽”埋下“发展隐患”,以及小额扶贫贷款发放方面的情况,根据民进中央2017年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确定的“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的调研主题, 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会于4月11-14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展联合调研。调研组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进中央常委、民进省委会主委谢勇同志带队,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民进湖南省委会及会内部分经济、金融方面的专家共十余参与调研。

谢勇同志在湘西调研

    调研组一行前往湘西州保靖县开展实地调研,围绕“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和“小额贷款的发放”在保靖县和吕洞山镇两级政府召开两次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及扶贫工作队进行深入交流;在吕洞山镇黄金村、夯吉村两村走访贫困户家庭、合作社大户及已脱贫代表,并实地考察了茶叶种植、苗绣等扶贫产业。在与县乡两级政府和村民代表的座谈和走访中,调研组发现湘西保靖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和武陵山片区重点县,近几年来精准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因地制宜措施得力,帮扶工作力度很大,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明显。同时,调研组也发现由于保靖地处湘西大山深处,自然资源匮乏,耕地偏少,经济发展与百姓致富困难仍然很大。在实施精准扶贫中,关于涉农资金整合基层还存在资金规划不实、管理能力不足、对整合资金不敢用、怕用错等现象,对资金的使用效益发挥关注不够。针对小额贷款问题,虽然授信很高,但是贫困户仍顾虑重重,申请数量不能达到预期,部分农民反映贷款期限过短。

  通过几天的调研,调研组针对我省扶贫资金使用精准的问题在基层得到了进一步了解,针对相关问题将形成汇报材料开展专题研究。谢勇主任指出,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帮助湖南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助力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动。继2016年围绕“精准识贫”和“脱贫效果是否精准”开展监督调研后,今年的监督调研主题是“扶贫资金的精准使用情况”。这次来湘西调研,也是为民进中央主席接下来开展大调研打前站和提供参考,基层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同志仍要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将工作进一步做扎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调研组一行还在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湘西自治州孤儿慈爱园。慈爱园里集中了全州1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孤儿,采取多方位的帮扶模式,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解决了他们的生活、教育、医疗等问题,贯彻落实了习总书记在湘西视察时提出的“不让贫困孩子熟在起跑线上”的指示。彭主任提出,目前湘西全州大约有2000多名孤儿,下一步将在部分贫困县建立县级慈爱园。民进中央和民进湖南省委会表示,作为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参政党,加大社会服务和贫困帮扶是我们的责任。下一步,民进两级组织将组织会内教育、文化出版方面的专家与力量,为慈爱园提供书籍、教育方面的帮助。

   

  (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