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建言:通过市场化流转农村产权推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李国武(湖南省人大代表,民进岳阳市委副主委,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指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是盘活农村资源要素的重要方式,也是推进扶贫攻坚的着力点之一。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1、科学合理建设交易场所。鼓励依托市、县(区)现有平台的升级改造,避免重复建设。在农村集体资源比较丰富、农村产权交易比较活跃、基础较好的乡镇也可以单独成立乡镇交易市场。

  2、建立市场交易机制。尽快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资产评估、合同规范、登记鉴证、争议处理、资金结算、收费管理等制度,总结形成一套成熟的交易规则、交易办法、交易程序和交易价格形成机制。

  3、逐步扩大交易品种。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体资产资源、水面养殖、林权、农业科技成果转让、一事一议公益事业项目等品种交易。逐步引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租赁、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股权等进场交易。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价格发现和自由流通功能,探索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拓宽农业融资渠道。

   

  (民进岳阳市委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