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赴湖南武冈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赴湖南武冈开展调研

中国青年网邵阳11月24日电 (记者 王龙龙) 初冬的武冈在小雨中略显安静,沿着一条长长的水泥路,大巴车来到湾头桥镇四清村、斜塘村、迎春亭办事处荷塘村;路两旁的水稻早已收割完毕,只剩下一片片黄色的稻梗留在水田里,与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地作伴;两只小猪嚼着嘴里的食物,听闻有车辆路过,抬起头望望,然后低下头继续在水田里寻觅美味;农户家门口的一群鸭子追赶着,跑向了对面的池塘里去。几年前,这条路还是土路,每到下雨天,村里人只能穿着水鞋出门;几年前,那贴着白色瓷砖的两层小楼还只是一层小瓦房。如今,村里的车辆每天经由这条坚硬的水泥路,驶向县城武冈;村里的老房子多数已变成两层、三层小楼……脱贫攻坚战,在武冈的乡间山村已经打响,并且取得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成绩。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右一)赴湾头桥镇四清村,调研村卫生室建设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11月23日上午,记者跟随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行,就湖南邵阳武冈的村卫生室建设、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刘云是湾头桥镇四清村的村医,自从邵阳卫校毕业后就来到这里,一干就是20年,去年终于拿到了执业医师资格证;妻子邓鸿艳也考取了执业助理医师,在这200平米的村卫生室里帮助丈夫刘云,为村民看病抓药。如今夫妻二人月入五、六千多,孩子在上学,“幸福”是刘云回答记者提问时,挂在嘴边最多的词。而村卫生室的建设,更是服务了当地村民,“多数村民的病是小病,都是在这里看,大病在医院里治疗得差不多了,回到村里也是在我们这里进行观察。”刘云介绍说,“现在政府抓乡村卫生室,可以说真正是‘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左一)赴湾头桥镇斜塘村调研危房改造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肖乐鹏是湾头桥镇斜塘村的农民,家里有三口人,然而因身患残疾,家里只有一个劳动力,镇上采取劳务输出、纳入低保、危房改造等扶贫措施,如今家里人均年收入达到8133元,成功脱贫;肖乐忠也是斜塘村的村民,今年57岁的他身患心脏病,并且至今未娶,一个人曾孤苦地生活在老宅子里,通过危房改造,他如今也住进了新房,并且纳入低保户,因为有心脏病,只能偶尔做些水泥浆工作,但年收入达到9520元,成功脱贫……在斜塘村,每一个特困户的家庭情况、收入水平、结对帮扶人员等资料,都会在村子里的公告栏上和贫困户家里墙上张贴出来。


 

在迎春亭办事处荷塘村的办公墙上,张贴着一张红色的表格,表格里记录着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人口,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单位、姓名、电话,帮扶措施(包括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社会兜底等),以及脱贫年份等,一张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清晰明了,“这让我们的脱贫工作目标明确,也能接受监督。”自2014年至今,村子里的88个贫困人口已经有86人脱贫。


 

 

                                                                                                                武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介绍武冈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在23日下午的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武冈市座谈会上,武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进一步介绍了武冈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自2014年,对全市479个行政村(并村前)进行逐村逐户调查,通过对住房条件、生产资料、劳动能力、教育程度、疾病情况等进行评定,确定了104个贫困村,32875贫困户、120878贫困人口。目前已有8万余人脱贫,尤其是2016年,脱贫人口更是超过了4万人,脱贫攻坚战正在加速度前进。


 

唐克俭进一步介绍说,武冈市补齐短板,投入了2.25亿,对全市5479户D级危房(无房户)全部完成改造;每个村投入40万左右,各修建1所“面积200平米左右,内部集诊疗、教育、康复于一体”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5.64亿,对全市123所农村薄弱学校进行改造;今年投入3840万,全面建成18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16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在帮扶贫困户方面,唐克俭介绍说,武冈市因户施策,采取了“七个一批”方式分类帮扶,包括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劳务协作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和生态补偿脱贫一批。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武冈市座谈会上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座谈会上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武冈的脱贫工作表示肯定。村卫生室的改造,实现了“三个满意”,解决了部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关键问题,是对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的探索;危房改造解决了农村老百姓最关键的问题,房子虽然不大,但是能够让其居无所忧,用一年多时间完成这一工作,可见力度和决心;武冈职业中专学校招生人数能够达到2600人,学生就业率在65%以上,贫困生还有共计4000元的补助,职业教育可以让很多贫困家庭脱贫。他表示,武冈要做好经验总结,未来可以考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朱永新分析说,脱贫攻坚是总书记最重要的牵挂,是21世纪初叶中国对世界的一个最重要的承诺,在全世界扶贫史上是从未有过。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民主党派,要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积极参与进来。


 

最后,朱永新针对座谈会现场的讨论,提出三个方面的思考:首先,从经费来说,中央已经拿出最多的经费往脱贫攻坚上倾斜,在此次调研中,收到了地方的一些建议,可以进行梳理,提交给中央;其次,扶贫不是一个孤立的工程,要与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联系起来,不能只关注贫困户,要注重农村集体经济,培养乡村发展的能力和后劲;第三,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要考虑更高层次的问题,比如乡村的教育规划,吸引青年人回乡就业创业,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经济,乡村的环境治理等,要把脱贫攻坚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武冈市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摄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津生,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席马石城,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委员、民进湖南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早平,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邵阳市委常委、武冈市委书记侯文,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周晓红,邵阳市扶贫办主任彭仲文等共同参加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