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民进中央走进邵阳洞口调研,产业扶贫夺得脱贫攻坚战头功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民进中央走进邵阳洞口调研 产业扶贫夺得脱贫攻坚战头功

 

1934米、1781米、1357米……数百座千米山峰,挽手簇拥,形成这雪峰山脉;初冬的早晨,山上云雾缭绕,一场雾凇让葱郁的雪峰山银装素裹;一条水泥路像一条玉带,盘绕着各座山,连接着“宝瑶村”们和洞口县城;这条水泥路上,绿色的公交车悠悠地迎面驶来,装满货物的大卡车也奔腾而来,山里的黑山羊、楠竹、橘子,沿着这条路走出大山,而一批批游客也来到这溪国家森林公园,品尝腊肉、米酒;曾经的贫困户建起了“客栈”,当起了店老板;曾经的老瑶寨黑木屋,翻建成了涂抹着金色油漆的二层楼;后面的小楼用白色的马头墙与背后的青山遥相呼应;日子就这样火了起来、新鲜起来,脱贫攻坚的号角伴着村委会“大喇叭”的重新安装也嘹亮了起来……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左三)赴湖南邵阳洞口溪瑶族乡宝瑶村调研。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2016年11月24日,记者跟随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行,来到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就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脱贫等攻坚脱贫工作,进行调研。


 

溪瑶族乡宝瑶村是洞口县117个贫困村之一,有198户728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82人。肖和山一家于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户,大女儿已经远嫁,儿子从邵阳学院毕业后,并没有选择在城里工作,而是被肖和山叫回了家,帮忙盖“客栈”,发展旅游业。“客栈”于今年6月份已经开业,小半年时间已有6万元收入,一家人的幸福挂在了脸上。


 

阳先明是瑶族人,因为孩子上学、劳动力少,家庭致贫,如今儿子毕业了,女儿还在读卫校,“学的是护士,好找工作。”“自己在家做零工,做泥瓦工,一天也有一两百块钱,还会卖些竹子,也入股了村里养黑山羊产业。”如今家庭年收入3万多,这个家脱贫了!


 

刘先爱一家六口人,父母已经80多岁,丧失了劳动力,前几年孩子在读书,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了3万5千多,小孩现在毕业了,感谢党的政策,现在没什么担心了,自己劳动就不会返贫!”去年就脱贫的刘先爱面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宝瑶村即将建成的农村客栈。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自2014年,两年多时间过去了,2015年脱贫16户、58人,今年预计脱贫23户、80人,湖南省财政厅综合处副处长曹云辉担任驻宝瑶村工作队队长以来,成立宝瑶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脱贫攻坚时间表,改善基础设施,实施产业帮扶,整治村庄环境,“在村子里设置了保洁员、自来水管理员等岗位,让贫困户参与劳动,几百块钱一个月,农村老人非常愿意做,挣个柴米油盐钱,我们不扶懒汉。”日子一天天过去,贫困人口一天天减少下去,说话的底气越来越足。


 

       宝瑶村只是这条环绕雪峰山的水泥路旁的百个村庄之一。高耸的竹子、悠闲的山羊、每个村庄随处可见的正在修建的新宅……都让这片溪国家森林公园、洞口县焕发新颜。24日下午,在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洞口县座谈会上,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介绍了整个县的脱贫攻坚情况,在2014年,洞口县334个行政村中有11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40558户135612名,2015年贫困发生率为12.3%。两年多时间里,2015年脱贫28925人(其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脱贫27109人),2016年预计脱贫33131人(其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预计脱贫28859人),贫困发生率降低了4.5个百分点。


 

                                                                                        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在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洞口县座谈会上介绍了整个县的脱贫攻坚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我县已脱贫的45108人主要分布在有‘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等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支撑的乡村。”艾方毅分析说,洞口县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到户模式,引导102个企业(合作社)帮扶75873名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撬动金融资金1.5亿元,农民自筹2亿元,企业投入3.6亿元,建好70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成“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村45个。2016年,又投入110万元帮助4个村955名贫困人口发展光伏发电;投入1008万元,带动3780名贫困人口参与柑橘产业发展;贫困人口脱贫奖补1692万元,奖励贫困人口自主发展产业、自主就业;劳务脱贫投入276万元,让276户每户一人担任林区生态护林员;电商扶贫46万元,扶持36个网站和10个网店。“产业扶贫”在洞口脱贫攻坚战中夺得“头功”。


 

同时,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村村响”工程等方面,洞口县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异地扶贫搬迁投入7608万元,农村危房改造投入3.37亿元,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投入990万元,117个贫困村的“大喇叭”全部建设完成。


 

据艾方毅介绍,为建立长效预防返贫机制,洞口县全面推进“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每年安排1150万元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并且采取建立医疗救助机制、全面推行农业保险等措施。在返贫风险预警机制上,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门用于脱贫人口的实用技术培训、义务教育助学、“两后生”职业教育、创业培训等,还包括村卫生室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小河流域治理等,减少脱贫人口返贫几率。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洞口县座谈会上作总结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座谈会最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洞口县的脱贫攻坚成绩表示欣慰,脱贫攻坚已经成为总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洞口县的四个必准、四个必到、四个必记、六大行动,认识到位、力度很大,洞口县的产业扶贫有很好的经验。


 

朱永新分析指出,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最大的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指标,一定要做好三个工程:首先是医疗,在本次邵阳调研中发现,无论是武冈还是洞口,都在抓村卫生室建设,这是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人员也需要配备到位,需要从战略角度去看待,把全省的医学人才资源进行整合,把省里、地市里的医疗卫生资源整合起来,建立合作机制、人才流动机制,这样农村老百姓的小病、一般的病可以解决,就会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的出现;其次是教育,需要进一步研究因学致贫、教育补助的统计方法,不是给孩子多少钱、多少补助就是脱贫了,要让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都不辍学,要关注孩子读完初中、高中后的去向,鼓励孩子学习职业教育,孩子考上大学后,还要继续跟踪;第三是住房,很多中国农民一辈子就梦想住一个好房子,通过危房改造可能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但危房改造只能解决基本住房问题,D级危房需要重建,其他的可能只是维修,要区别对待。


 

此外,朱永新还进一步指出,发展产业扶贫,要注意产业类同问题,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把产业扶贫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吸引年轻人回来,可以发展旅游业,吸引城里人到农村来;要加强对干部和农民的教育,设置一些公益性岗位,让贫困人口去做,而且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除了重视贫困人口外,还要关注那些在贫困线上的人,关注那些非贫困村的面临贫困的人口;要注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合作社、产业扶贫让贫困人口有股份,用好的机制保障钱能够投资有效,这样才能有大企业和机构来支持,才能有稳定的收益。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洞口县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津生,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席马石城,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委员、民进湖南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早平,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万千,民进邵阳市委主委徐桂阳,邵阳市扶贫办主任彭仲文,洞口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乐彬等共同参加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