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调研精准扶贫,助力民主监督----民进湖南省委围绕“精准脱贫实施效果”进行预调研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2016年,民进中央按照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对口湖南省开展民主监督。民进湖南省委会紧密配合民进中央,在湖南全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

  10月24-26日,受民进中央委托,民进湖南省委会就“精准脱贫的实际效果”开展了预调研。调研组一行7人在民进湖南省委巡视员、副主委汤泽培同志的带领下,先后前往国家级贫困县新化县、邵阳县开展了调研活动。调研组日夜兼程,先后前往新化县水车镇直乐村、炉观镇横山溪村,邵阳县金称市镇大兴村、黄荆乡毛铺村,开展实地走访。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进村入户访谈等形式,全方位调查了解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精准脱贫的实施效果。

 

 

 

  调研中我们发现,精准扶贫工作呈现出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大力支持,基层有效配合,农户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扶贫资金支持力度加大,产业扶贫初见成效,金融扶贫良性发展。贫困户们普遍感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对脱贫充满了期待和信心。调研中我们还发现,精准扶贫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精准识贫标准有欠缺;农村空心化严重、农户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产业缺乏科学引导,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帮扶制度执行不到位和帮扶措施不力,部分农户脱贫难度较大;返贫预警机制缺乏,因病因灾返贫可能性较大等等问题。还有目前在全省开展的合村工作,增加了扶贫工作量,影响了脱贫进度。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走村串户拉家常,随机走访了13个2015年已脱贫的的家庭,16个2016年预脱贫的贫困户,对已脱贫的家庭进行了实地跟踪,对预脱贫的贫困户进行了分析判断。在走访交流我们发现,被脱贫,数字脱贫的现象仍真实存在,在脱贫标准的设定上也存在缺陷,只以家庭年均收入不考虑成本支出计算脱贫,脱贫户重新返贫的可能性较大,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调研组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整理,并就部分问题还与当地党委、政府进行了意见交换,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形成了预调研汇报材料已向民进中央汇报,为会中央11月份赴湘开展大调研提供了素材和调研思路。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处干部张登舟,民进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周莉和参政议政处其他同志及会内专家参加了此次调研,省扶贫办社会服务处副处长胡陵陪同调研。

                                                                                                                   (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 杨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