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看实情 督成效 朱永新副主席聚焦湖南脱贫攻坚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看实情 督成效 朱永新副主席聚焦湖南脱贫攻坚第一线

——朱永新赴湖南邵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1月22日,小雪节气的到来使得湖南邵阳的重重雾气逐渐被阴雨取代,阴冷的天气未能阻挡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的脚步。在为期三天的调研中,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行先后赴邵阳武冈市、洞口县等地对一校四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

朱永新在武冈市职业中专学校调研教育扶贫


 

  23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武冈市湾头桥镇四清村就村卫生室建设进行调研。农村流行一句顺口溜:“生一场大病,一辈子家底赔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仍然存在。贫困村卫生室建设是武冈市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朱永新逐一考察了村卫生室的观察室、康复室、诊断室、治疗室和药房,并在健康教育室观看了村卫生室建设宣传片,对村卫生室的建设投入、村民看病收费、村医资质及收入等情况进行了细致了解。


 

  随后,朱永新一行先后来到湾头桥镇斜塘村、迎春亭办事处荷塘村对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情况进行了调研。斜塘村是湾头桥镇危房改造整体推进示范点,通过市住建局确定市三建公司进行爱心援建,明确五名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让五户特困群众住上了新家。身患心脏病的肖乐忠是通过危房改造住进新房的特困户之一,57岁的他并未娶妻,危房改造之前,一个人孤苦地生活在老宅子,如今他住上了新房,也有了邻居相伴,偶尔还能做些水泥浆工作,年收入达到9520元,成功脱贫。


 

  迎春亭办事处荷塘村是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口扶贫对象,在扶贫工作站的办公墙上,张贴着一张张荷塘村精准扶贫的宣传海报。其中一张表格吸引了朱永新的注意,表格里详细记录着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人口,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单位、姓名、电话,帮扶措施(包括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社会兜底等),以及脱贫年份等,一张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清晰明了。


 

  2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赶赴洞口县宝瑶村进行调研,并与当地已脱贫村民进行了座谈。朱永新亲切询问了各位村民的家庭人口数量、主要收入来源、收入水平以及当前家庭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等。如何能够使脱贫村民不再返贫是朱永新最为关注的问题。面对朱永新的提问,2015年脱贫村民刘先爱说:“要辛勤劳动才能不返贫”。“扶贫不扶懒”是宝瑶村扶贫助贫工作的基本原则。当前,宝瑶村通过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方式,对贫困村民进行帮扶,从根本上解决致富难问题。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乡村,统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创造就业岗位,吸引年轻人返乡就业;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成立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发动村民入股;通过技术扶贫,组织开展楠竹低改,提高楠竹产量,提高村民收入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对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具体要求。责任如山,调研组始终秉承这一工作理念,在调研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力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见实效。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中共武冈市委、武冈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共洞口县委、洞口县人民政府举行了座谈会,就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围绕贫困识别的标准、扶贫资金不足、脱贫户返贫、教育扶贫等问题与作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上,朱永新对邵阳武冈市和洞口县的脱贫工作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武冈市村卫生室的建设,解决了部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关键问题,能够很大减少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概率,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程;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农村老百姓的基本住房问题,能够让其居无所忧,改善了其生活条件,为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武冈职业中专通过职业教育让很多贫困家庭脱贫;洞口县通过危房改造和产业扶贫带领贫困村民长远脱贫,能够有效避免贫困户返贫现象的发生。邵阳市作为贫困人口较为集中地区,将扶贫攻坚工作作为总揽全市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抓手,摸索出了一套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真抓实干,积累总结宝贵经验,将邵阳市脱贫攻坚的创新模式推广到全国。


 

  朱永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要解决全国目前尚未脱贫的农村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要的牵挂,也是21世纪初叶中国对世界的一个最重要的承诺,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在世界扶贫史上前所未有。当前,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扶贫开发进入攻克堡垒的阶段,中共中央赋予了各民主党派一项新的政治任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进作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积极参与进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希望地方政府也能够将在脱贫攻坚工作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反馈给调研组,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及时向中央反馈。


 

  朱永新强调,扶贫不是一个孤立的工程,要与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联系起来,不能只关注贫困户,还要注重农村集体经济,培养乡村发展的能力和后劲。同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要考虑更高层次的问题,谋划乡村未来发展道路,避免出现农村荒芜现象。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可通过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实施教育规划、环境治理等,实现年轻人返乡就业,提高农村活力,把脱贫攻坚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


 

  国务院参事、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魏津生,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石城,民进湖南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早平,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贺丽君等参加了调研。


 

    作者:刘晓斯 摄影:滕靖南 

 

 

 

 

 

 

 

 

 

 

 

 

 

  不走形式、讲求效率,目的只有一个,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刀刃”上,深入扶贫攻坚第一线,聚焦问题,督进度、督成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作用,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朱永新在迎春亭办事处荷塘村调研易地扶贫搬迁情况。

 

 

 

       22日下午,朱永新一行来到武冈市职业中专学校,围绕教育扶贫展开调研。朱永新详细询问了该校的招生、学生人数、学生就业、毕业薪酬及对贫困学生的帮扶政策等情况。当前,武冈市职业中专学校对中专学生学费全免,并且每年给予2000元补贴,以解决学生的食宿问题;同时,每年联合各乡政府对入学新生进行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对贫困学生每年还有额外2000元助学金,并配以助学贷款计划、雨露计划等帮扶政策,保证贫困学生不失学,做到精准扶贫。为解决学生就业,该校通过校企联合、产业提升等方式,逐步加大武冈市的内需培训,满足当地的人才需求,帮助当地人致富。朱永新指出,为一个贫困家庭解决就业问题能帮助其尽快脱贫。贫困生读职业学校,三年就可以毕业,学费全免,而且还有补助,学生基本上不需要花家里的钱就可以完成学业,就业后还能解决家庭的贫困难题,有利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如何通过教育实现长远脱贫、建立完善系统的教育扶贫模式还需进一步探索。


 

 

 

  民主监督没有捷径可走,想要做到情况摸得准、问题找得准,唯有“一竿子插到底”,深入村民中去才能听真话、问实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