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民主监督

民进长沙市委赴湘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为了解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部署,719日至21日,民进省委委员、民进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素娥,会内省人大代表、经济学教授张早平等一行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中共花垣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龚清军等同志全程陪同调研。

 

十八洞村地处武陵山腹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提出地。自2013年以来,十八洞村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党建引领促进精准扶贫,重点实施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发展致富产业、精准改善安居环境、精准提供公共服务、精准创新扶贫机制,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探索出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精准扶贫模式。

       调研组一行在十八洞村召开了座谈会,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等扶贫责任单位及镇、村主要负责同志和扶贫队员参加了座谈。会上,县扶贫开发办党组书记吴坚对花垣县的整体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说明,中共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具体汇报了十八洞村的脱贫情况。座谈还就精准扶贫资金、产业帮扶、非贫困村贫困户救助、贫困户签字、慢性病救助、教育扶贫、扶贫考核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调研组得知,近年来十八洞村在各级扶贫责任单位和精准扶贫驻村队的帮扶和引导下,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建立了猕猴桃、黄桃、鸽子等产业基地,逐步打造十八洞矿泉水、十八洞民宿酒店等特色品牌,并动员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养殖业,已达到吃、穿两不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的基本要求。

 

 

 

 

会后,张早平对基层干部群众表示了感谢和慰问。张早平说:“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产生了非常好的经验,调研组将认真进行研究和总结;扶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民进人也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扶贫做出贡献。” 李素娥指出:此次调研,让大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她建议各级扶贫责任单位要引导当地做好产业规划,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思想脱贫和长期脱贫的目标。

 

    调研组一行还在十八洞村和苗汉子十八洞优质猕猴桃基地进行了考察。十八洞村目前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整修一新,许多人家开起了农家乐,村集体和农户的经济收入均有显著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实效。调研组人员先后走进当初习总书记来访过的村民家和落实产业扶贫的优质猕猴桃种植基地,看到原来的贫困户现已成为小康之家,听到基地负责人关于“龙头企业+农户+科研院校+农业保险+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精准扶贫新模式的介绍,对十八洞村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民进长沙市委 刘晨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