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会员风采

会员张璇晋升国家一级演员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近日,湖南民进省直文化支部会员、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员张璇晋升国家一级演员。

  她,1985年5月出生在常德武陵区,11岁入行,笃诚苦练20年。2002年从北京市戏曲学校毕业后回到湖南省京剧团工作,主攻花衫,为了向艺术高峰继续攀登,一面于2009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青年京剧研究生班学习三年,一面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寻找自己的演出风格,经实践、时间的一次次打磨,张璇化鱼成龙、登堂入室,长成参天大树,一举成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头牌”。

  出场时面若桃花,齿如含贝;化妆“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服饰绿肥红瘦,峨冠艳而不佻;唱、念、做畅流无间,陈其情细腻婉转、妩媚无边,曲其妙一波三折、一折九回,以致情节一浪追一浪,小高潮牵出大高潮。这是她在《四郎探母》折子戏《坐宫》中饰的女主角铁镜公主。

  奴家柔美,亦可阳刚,“8年前,风雪夜……”劲嗓!如花旦里的“泼辣旦”,8年积愤火山爆发,报仇雪恨刚勇炽烈。这是张璇出演《智取威虎山·深山问苦》里的常宝。

  由豆蔻织女,饱经沧桑,成为辅佐丞相的夫人,大年龄跨度、大性格变化,出场采用花旦元素,伶俐的扮相和明亮的嗓音博得台缘,继而用闺门旦元素表现其成长、成熟,而后用青衣元素塑造辛追在风云变幻中的坚韧、豁达。这是她理解创造的《紫英》。

  “全国德艺标兵”、《第六届中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湖南省十九和弦第四届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十佳演员“头牌”演员奖、“湖南省第二届青年文化名人”称号,还有无数的比赛一等奖、“芙蓉表演奖”、“厅直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获奖无数,却仍是初见时一袭长裙乌发,与花影中静立,温婉谦逊如水的模样。

  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青联委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湖南省青年文化名人,首批入选湖南“三百工程”扶持青年文艺人才、长沙市文艺新人。她头衔如山,还仍旧保有着直爽的性格和对艺术、对事业坚韧守望的女中豪杰似的刚烈。

  她表示,今年自己喜获一级职称,又当选为芙蓉区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已入会十年的老会员,更感到责任与压力并重,将尽己所能致力于传统国粹文化的传承传播,将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回馈社会。

          (民进湖南省委组织处  彭盼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