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会员风采

踏上援疆新征程 感悟浓浓家国情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湘潭39位援疆教师于8月29日中午全部抵达目的地吐鲁番,我是其中一员。

  这批支教队伍中有血气方刚的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年过五十岁的老教师;有夫妻双双带上孩子的,也有第二次第三次前来支教的。参加这支队伍之前,大家都明白,吐鲁番环境不如湖南舒适,所面对的学生和担当的工作与湖南有很大的差别,但大家都勇敢地加入。单看这支队伍的年龄结构状况便知,每个人都不是为了物质待遇和个人前途而来的。

  湖湘大地从来不缺勇士和担当精神。从历史上的左公柳印迹到八千湘女上天山,再到现在的湖湘儿女二十来年的援疆之举,骨子里的勇气和担当精神一直在延续着,从未断流。

  我本以为会一个人从湘潭默默出发,即使这样,我也不在乎,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哪知,一百多个同事、学校领导、朋友及在湘潭的老乡,都为我送上祝福、鼓励和赞赏之语。临行前,民进三中支部、学校领导分别为我个人举办欢送会,令我暖心感动。在旅途上,其他援友也都纷纷表示感叹,省市教育部门领导亲临送行,备受鼓舞。

  说实话,我已年过五十,远超激情四射,血脉偾张的年龄,在湘潭生活还算舒适,不是冲着理想和前途而来;我也不崇高伟大,当时心里没有装上为民族团结,为新疆的稳定和教育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这种想法,只是想改变我这一年龄段慵懒的生活状态,让自己的人生不太过于平淡,为自己的晚年留下一些值得回忆的正能量的故事。一个男人,一辈子没有让自己乐道的故事,这将是何其苍白的人生。甚好,我身上还留有农家子弟敢于吃苦,敢闯敢干,坚强勇敢的精神特质。

  我不是唱高调说假话的人,但这两天的所见所闻彻底地改变我的思想观念,使我为自己所谓的大格局私我人生,为自己狭隘的观念而惭愧。先不说湘疆两地组织上在生活上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给我们提供舒适的生活和工作坏境,也不说吐鲁番市领导高昌二中领导如何热情迎接我们,单就说此地的老师介绍他们的工作情况,足以令我们心灵震撼。这里的教师工作量大,每天工作时间十几个小时,每个教师都要坐班,担当着维稳值班的任务,没有节假日,也没有寒暑假,但他们精神焕发,没有任何怨言,都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们勤奋努力,都是为了下一代和新疆美好的明天。这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新疆的中小学教育,相较于湖南,确实有一段较大的差距,师资力量也较薄弱,他们期待我们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升他们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我们感到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这两天,走遍大街小巷,看到吐鲁番市民非常热情友好,大都行色匆匆,没有什么闲散人员,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神色,一个个对未来充满希望。这是一座文明、稳定、和谐、美丽的城市。这个城市在潜意识中提醒我,不是来丰富人生体验的,更不是来观光享受的,而是要尽快融入这块土地,努力工作,贡献自己的才能和智慧。

  就这样,家国情怀涌上我的心头,虽然我已年过五十,但我有一颗年轻的心,有激情,有干劲,一定不负湖湘人民的重托,不负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