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会员风采

“50万大奖征一文”背后故事 民进李国武:一篇好文章价值会更高!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宣传处

  

 

    9月30日,湖南日报第七版刊登了一则征文启事,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民进会员李国武开出50万元大奖,征集“我与十三村的故事”。50万大奖征一文,这事在网络上迅速传开。“50万,堪比茅盾文学奖的奖金啊!”有网友大发感慨。

  李国武?不是那位全国道德模范么?为什么要征文?还开出这么丰厚的奖金?

  “一首歌,明星一出场就是几百万,为什么一篇好文章就不能给50万?”心直口快背后,是一个企业家对老字号的传承、坚守,对文化现状的忧思。

  12年前,李国武接手了岳阳临湘市一家破产的国营酱菜厂,重组成立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12年后,公司已成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光彩之星、全国就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李国武也获评全囯道德模范、全囯劳动模范。

  值得注意的是,李国武创办企业与别人不同,他把工厂建在果园里,车间墙壁全透明,生态型的生产模式保证了“十三村”酱品的品质和口味,成为老少皆宜的佳品。办企业过程中,李国武不仅坚守良心做食品,善心做公益的经营宗旨,更是非常注重对“老字号”文化内涵的挖掘。

  相传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黄盖屯兵临湘操练水军,兵营以“村”为建制,共十三“村”。士兵闲时开荒种地,腌制酱菜,曾相助黄盖强身健体,大败曹军。此后,“十三村”酱菜成为皇家御用贡品。李国武挖掘这一故事,提炼出“千军易得,一‘酱’难求”的品牌内涵。

  从2011年起,李国武又开始用征文的形式,号召人们关注老字号“十三村”。2011年启动第一届征文,设置奖金1.3万元,当届就收到600多篇文章;等到2017年第三届奖金提高到5万元时,投稿作品也增加到了1800多篇。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篇《岳阳楼记》,足以让一楼一城名动天下,流传千古。李国武重奖征文,还融入了他对文化现状的观察和思考。这些年来,他发现玩手机、追明星的人越来越多,看书、写文章的人反而越来越少了,“演艺圈一首歌、一场戏,动不动就是几百万上千万,一篇文章,什么时候能够抵得上明星唱一首歌?”这也是他把奖金增加到50万的原因,“我就是想告诉大家,文学不掉价,一篇好文章就值更高价!”他笑声爽朗地说。

  举办征文活动,延续了李国武一贯的“作风”,请知名作家如谭谈、水运宪、王跃文等当评委,却请光荣院老人、村长和优秀基层教师来颁奖。对此他解释,评委当然要请权威,才能评出好文章评出精品,“颁奖就不用请领导、明星了,给基层老百姓一个获得尊重的舞台”。

  瞧,这位企业家就是这么“特别”。“等明年结果出来了,我想请扎根乡村的最美扶贫人来颁奖!”他的目光,还是在基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