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民进湖南概况 > 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

  文化建设  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的文明水平。

  (一):注重机关文化建设。机关牵头出台了《民进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决定》,对机关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主要内容、主要举措、组织保障等予以了细化,并牵头在全机关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和巩固机关共同的理想信念、目标方向和价值追求,塑造积极健康的机关文化。

  (二):着力改善办公条件。逐年增加办公经费,由机关牵头,推进机关信息化工程,切实加强机关办公现代化建设。机关人手配置1台电脑,每个处室配备打印机、传真机、手提电脑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利用互联网,组建各类数据库、人才智力库等,提高机关信息化水平和办公效率;对机关的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保存。

  (三):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建立文明机关建设长效机制,成立以专职副主委为组长、各处室长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办公室主任牵头,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机关人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机关整体形象得到大幅提升,民进湖南省委机关被民主党派省委机关管委会确定为创建工作示范单位,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先进单位”。

  信息化建设  推进机关信息化工程,切实加强机关办公现代化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打造信息平台,拓宽信息渠道,完善信息网络,建立了各类数据库和网络群,设立了机关局域网,配备了现代化办公设备,提高了会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在机关硬件建设上,在各处室全部配齐了打印机、传真机,电脑做到了人手一台,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在安全、保密、有效的前提下,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手段,建立健全各类数据库、人才智力库,积极开展正版软件更新工作,提高机关信息化水平和办公效率;对机关的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保存,建立了电子档案目录;建立了相应各类QQ群,相应信息在相应平台上迅速传送,提高工作效率。

  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机关的工作效能。

  (一):加强制度的制定。“制度就是政治、制度就是文化、制度就是形象”,机关将制度建设作为实现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制度建设步伐,先后牵头出台机关相关制度60余项,构建了制度方面的“四大体系”,即:组织建设评估体系,机关干部考评体系,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交流运用体系,社会服务评价体系。特别是通过建立会省委机关和各市级机关的综合考评制度以及专项工作考评考核办法,对省、市两级机关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逐年完善,建立全省机关干部综合考评制度,切实将机关干部的工作绩效纳入公务员考核、管理之中,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整体活力。

  (二):注重制度的细化。对机关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等,进一步细化,精心制定,确保工作不因情况紧急而走样,不因人员变更而变化,确保工作的连贯性、延续性和一致性;对日常性、常规性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确定具体步骤,制定明确标准,规定谁来做、做什么、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在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各个节点,建立起一套有章可循、责任明确、反应灵敏的工作规范,实现了各项工作流程顺畅、操作规范、环环相扣、高效运转。

  (三):强化制度的落实。制度是基础,落实是关键。不落实就会落空,不落实就会落后。制度不是挂在嘴上、钉在墙上、写在纸上好看的,最终是为了落实。“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机关通过多种手段促进制度的执行与落实。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起到实效,机关对制度执行情况经常性地开展督查督办,2011年12月26日至31日,由湖南民进专职副主委带队,会省委机关牵头组成督查组,对制度建设情况开展了一次全省性的督查,有力地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

  队伍建设  加强学习、交流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活力。

  (一):以学习提高素质。把各项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日常业务的培训结合起来,引导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理论、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设立学习日,机关干部每年集中学习一周、每月集中学习一日。明确学习主题,重点围绕“中共十七届历次全会的重要精神”、“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两会精神”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实施“双岗建功”工程,机关干部除处长、主任外都承担其他处室的一项日常工作事务,让机关干部熟悉其他处室的工作,提高其工作能力。机关干部每年联系一个调研课题,参与一个课题调研小组,举办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培训班,邀请会内专家传授课题调研经验,提高机关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针对我会界别特点,特别加强机关干部对文化和教育工作的相关学习,及时了解国内外文教动态;认真学习掌握国家有关统战、文化、教育、出版等方面的方针政策;举办有关经济、科技和法律知识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提升综合素质。

  (二):以活动凝聚人心。开展了“三个为什么”讨论(加入民进为什么、能为民进做什么、应为民进留什么);多次组织机关干部赴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庆祝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等系列纪念活动,激发机关干部奋勇向前的工作动力,引导大家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增进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的树立。每年组织机关干部赴外省市学习,开拓视野,借鉴经验,提高素质。

  (三):加强用人导向。机关坚持以德才论优劣,凭实绩用干部,加大了干部提拔使用力度,让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优、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脱颖而出。选调四名干部充实机关干部队伍,使其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进一步改善;通过挂职锻炼加强培养,还选派推荐一名副处级干部到县政府挂任副县长。